鄂州:“共同缔造”幸福梁湖

A-   A+
发表时间:2022-09-29 09: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编者按

  每到傍晚,村湾的小广场上灯火通明,村民们忙完自家农活儿,聚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畅谈对村湾建设的设想;门前小事自己干,房前屋后一起干,村湾大事共同干,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从“你和我”转变为“我们”……在美丽的梁子湖畔,全民都在热议一个词:“共同缔造”。

  今年以来,梁子湖区把“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按照“五共”原则,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委政府牵头干、党员干部带头干、引领群众投身干,共同抓好“共同缔造”试点村建设,推动乡村建设日新月异、乡村振兴与时俱进、幸福指数与日俱增。

  倾听民意 从旁观者到参与者

  “共同缔造就是让老百姓从‘看戏的’变成‘唱戏的’,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 ‘政府干’为 ‘大家干’。”9月6日晚,梁子湖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蔡和林深入沼山镇王铺村喻家湾,与村民围坐在一起交流谈心时说道。

  大家事大家议,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征求群众意见是关键。蔡和林询问了村民对美丽村湾建设的意见和看法,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谈体会、提建议。

  “湾子里的自来水管网经常漏水,是不是可以改造一下?”“村级关爱未来基金什么样的情况下才可以用?”同天晚上,梁子湖区委副书记、区长窦小华到东沟镇茅圻村樟树下湾与大家围坐一堂,同基层干部、村民代表亲切交流,共谋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工作试点建设,认真倾听村民意见,了解发展需求和愿景。

  这种“接地气”的讨论方式,在梁子湖区已形成常态,乡村建设发展中的谋篇布局,都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和建议。区级领导与部门、镇、村干部一起,认真谋划接地气的工作方案,争取方案群众都知晓、群众能认可、群众好监督。

  为深刻理解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意义所在,准确把握其主要内涵,深入掌握工作方式方法,梁子湖区委通过举办多次培训,引导干部深刻领悟共同缔造的时代内涵和现实意义,深切理解共同缔造的核心目标和实现路径。

  8月底,梁子湖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关于“共同缔造”专题学习,邀请了百县会产业联盟发起人陈云岗以及精通共同缔造思路与设计理念的徐勇和陈军亚教授面向全区领导干部辅导授课,领会共同缔造精髓,研究落实具体方案和任务清单。同时,组织试点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到市内外先进地区现场学习经验。

  按照区委常委每人包办一个点,每个试点村建立 “区直部门党组+镇党委+村支部+湾小组”四级联动工作专班,同步组建村湾理事会、和事佬协会、“巧巧工作室”、乡贤协会等自治组织,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理事会牵头实施的组织体系,形成共同缔造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的强大合力。

  激发民力 从当配角到做主角

  沼山镇王铺村喻家湾铺设雨污分流管网,设计方案的工程预算184.7万元,实际只花70多万元,为何能省一大半?

  “除了材料外,都是我们村民自己投工投劳。”喻家湾理事会副会长喻真兴说,村里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启动后,村里十几个建筑老板不仅出劳力,还出工程车辆,几位做过泥瓦匠、木工的村民领头,把村民们都组建起来成立施工队,全湾54户村民全部参与管道铺设,不拿一分钱酬劳。

  美好生活,共同缔造。老百姓从“配角”变为“主角”。

  9月23日,记者走进王铺村喻家湾管网铺设现场,机械轰鸣,挖掘机、破碎机、工程车来回穿梭。村民们个个干劲十足,有的挖沟渠,有的运渣土,有的和水泥,就连六七十岁的老者都参与其中,大家干得热火朝天,十分起劲。

  “我不老,还有点力气,我们要‘共同缔造’,虽然挖不动沟,搬不动沙,但打打下手这种不太费力的轻活,我还是能干的。”施工现场,喻常启老人一边认真码好一块块石头,一边笑着说道。

  说起共同缔造,一旁的党员喻真红停下了手上的活儿,高兴地说:“盼了好久了,终于开始动工了,能跟着大家一起改变湾子环境,有干劲。”

  “村民有了积极性,其他事情也就好办了。”王铺村党支部书记袁海波介绍,在村党支部的牵头下,喻家湾理事会组织村民自主协商,8户村民自愿让出自家土地,将湾组总长270米的主道路拓宽到5.5米;3座公厕材料已备齐,由村集体聘请专业施工队伍,湾组村民参与修建公厕,目前已开工;污水管网土方已开挖……

  出工出力不要报酬,自愿让出土地不要补偿,这些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在王铺村共同缔造的生动实践中,成为普遍现象。

  三分建、七分管。喻家湾理事会协商村民建立 《喻家湾共同缔造材料表、出工表》,由村集体出材料,村民出工,并做好村民每次出工记录,以公开公示和清廉建设保障共同缔造,引导群众真正把美丽乡村建设当作自家事、分内事、热心事。

  聚集民心 从“你我他”到“我们”

  在东沟镇茅圻村,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区、镇、村干部与群众围坐一起,就村民的小事、实事、难事讨论协商。大到村庄规划、建设、项目整合,小到打扫环境卫生、清运垃圾、庭院绿化等。

  “有没有单独的场所可以提供给留守儿童的?”“巧巧工作室能不能再增加一些留守老人的服务?”日前,在茅圻村文化广场前,20多名村民代表你一言、我一语,为村湾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大家一个个说,不要抢。”茅圻村“巧巧工作室”负责人余巧在一旁埋头疾书,记录意见建议。

  变“你我他”为“我们”,以民主促民生。茅圻村秉承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理念,全面领会“五共”核心要义,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将群众凝聚起来,握指成拳,凝聚多元共治的强大合力,推进“共同缔造”活动。

  “茅圻村留守老人和儿童较多,为了方便日常照料,有没有谁愿意提供房屋作为志愿服务中心?”日前,在茅圻村微信联系群里,村党支部书记刘会康消息发出后不到10分钟,村民钟邦友积极响应,“我家房子是空闲的,如有需要我可以提供。”

  上周末,村民们一起商量,一起帮工,一起出点子,将房屋改造成了一间集学习、托管、照料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巧巧工作室志愿服务中心,由驻村民警、网格员、志愿者轮流值守。

  同时,为了更好服务独居老人和留守儿童,茅圻村依托乡村振兴数字乡村服务平台,针对留守老人和儿童无人看管与监护的问题,联合信息化部门力量,搭建老人SOS家庭应急救援平台。

  自共同缔造活动开展以来,茅圻村巧巧工作室充分发挥党组织与党员作用,以热心村民为支撑,共建共享,促进乡村治理更加精细化、精准化,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接下来,茅圻村将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通过村民自治协商,制定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发动群众自觉投工投劳,对环境进行清洁美化,推行住户“门前三包”制度,形成美好家园共同创造的责任体系。(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胡倩 特约记者李君亮)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