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墙并院化零为整 远安9个老旧小区连片改造提升惠民实效

A-   A+
发表时间:2022-09-29 15: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我在这儿住了十年了,如今,我们这一片真的是‘旧貌换新颜’了。”近日,家住远安县鸣凤镇三吉花园小区的王旭谈起现在的小区环境说。

  就在不久前,在9个老旧小区845户2400余名居民的共同期盼下,三吉花园及周边相邻的8个小区经“拆墙并院”合并成了一整个片区,总面积达7万平方米,环境整洁、设施齐备,并贯通5分钟到学校、超市、医院、社区的便捷“生活圈”,打造了运用共同缔造理念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远安样板”。

  据了解,三吉花园小区位于鸣凤镇东庄坪社区,原建于2012年,现有住户516户1500余人,该小区人多车多、生活密度大,长期存在着设施陈旧、配套不全、通道不畅、停车困难等诸多问题,居民生活不便之处较多,近些年来各种问题更是愈发突出。“早晚高峰时候,小区里比大街上都堵。”王旭说。

  与该小区仅一墙之隔的8个老旧小区,普遍年代较长,主体建筑内外布满了岁月的痕迹,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年久失修,都或多或少存在地不净、水不排、灯不亮、路不通等问题,并且这些小区由于一直没有物业公司进驻服务,也普遍缺乏规范化管理,居民们改造小区、优化生活条件的意愿非常迫切。

  随着远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断深入推进,如何增进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成为了关键所在。鸣凤镇原先也采取过缺什么补什么、坏什么修什么的“点对点”方式解决问题,但是收效甚微。

  群众的幸福生活,需要共同缔造。“每个小区情况不尽相同,只有转变思路,积极发动群众参与,以群众意愿和现实需要推进共建共治共享,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小区的‘陈疾旧患’。”鸣凤镇党委书记冯正华介绍。

  随即,鸣凤镇多次组织社区和各小区业委会、小区党支部成员、小区居民代表以及包保单位、物业公司共同商议三吉花园及周边小区改造方案。“每次的会议我都参加了,大家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就是为了能有更好的生活环境。”王旭说,大家意愿明确、参与积极,在多次讨论后,大家一致认为将周边小区打通串联起来,实行统一的标准化管理是最合适的改造方案。

  在经过民主讨论、入户走访、收集建议、自主协商及集中划票后,最终确定将对9个老旧小区实施“拆墙并院”合并改造的方案。“大家都想住的更方便、更舒心,将这些小区打通连片可以扩大空间、共享资源,后期还将引入物业公司实行规范化管理。”东庄坪社区负责人程云裳介绍。

  只有心往一处想,才能劲往一处使。通过9个小区居民的主动参与、积极支持,以及鸣凤镇、社区和职能部门、包保单位的合力推动,如今,9个小区已经打通连片。“空间大了、环境好了、路通豁了,我们住在这里心情也都变好了。”王旭讲到现在小区的变化,脸上满是掩不住的喜悦。

  据悉,随着该县老旧小区改造的持续推进,鸣凤镇集聚住建部门、包保单位合力,在充分征求居民意愿的情况下,推动统一整修该片区内建筑外墙、路面、管线,针对性完善排水系统、路灯、楼道灯、分类垃圾桶以及停车位、运动场地、晾晒区域等一系列基础配套设施。现在的合并片区内,建筑墙面整洁如新、标识标线清晰规范、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美化绿化全面覆盖、出行通畅停车方便、小区功能不断优化,还建设配备了党群连心站、休闲娱乐活动室、青年文化角等便民场所,各类宣传元素统一设计布置……

  过去的9个“问题小区”摇身一变成了845户居民心中共同的“幸福片区”。“这么好的小区更需要我们共同维护好。”随着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也激发了所有住户的“主人翁”意识,充分调动了群众更加深入参与共建共治的积极性、主动性。

  “现在我们正积极推进合并片区的物业规范化管理。”冯正华介绍,三吉花园与周边老旧小区的成功改造经验值得复制推广,对于当前有类似情况的其他4个老旧小区也将运用共同缔造理念因地制宜推进改造,进一步提升精准化、精细化、规范化的管理服务水平,集群众所愿、办群众所盼,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荆楚网 通讯员李双骏、王丽)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