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创文,大妈也“很忙”!

A-   A+
发表时间:2022-09-28 16: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首歌曲的广为流传,除了成功的作词、作曲、演唱外,MV的制作也不可小觑。近日,咸宁市创文MV《大妈很忙》发布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MV里,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成了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那道最美的风景线,她们穿梭于大街小巷开展各项志愿服务的行为,不仅扮靓了城市容颜,更引领着城市文明之风。

 

  创文MV反响热烈

  近日,咸宁人的朋友圈被一曲MV《大妈很忙》刷屏了。

  “用歌曲的形式来宣传文明城市创建非常好,让每一个市民都能感受到创文的浓厚氛围,发出了文明咸宁需要每个市民参与的呼唤。”在看过MV后,市民王先生由衷地赞叹。

  这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出品,万里工作室创作的志愿服务题材文艺作品,采用了说唱的形式、接地气的表演展现志愿者引领带动广大市民共建文明咸宁,MV一经发布就得到了大量转发与好评。

  “这个说唱非常时尚,又接地气。”“旋律欢快,歌词朗朗上口,很洗脑,真正的咸宁声音!”市民口口相传,纷纷点赞。

  《大妈很忙》MV用朗朗上口的旋律、通俗易懂的歌词,展现了咸宁广大志愿者穿梭于大街小巷、社区小区开展文明劝导、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带动广大市民共建文明咸宁,开展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表达了咸宁人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美丽家乡的热情和期盼。

  细心的你应该发现了,视频中出现了很多咸宁具有代表性的地点,视频内容充分展现了香城泉都绿水青山生态环境、人文风光、美丽乡村、城市新风貌。随着创文工作的开展,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焕发着蓬勃的生机。

  “大妈”志愿者们,舞动着青春的脚步,将创文的热情,带到了咸宁的大街小巷,她们是本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通过新颖时尚的传达方式,让文明创建更加深入人心。“文明城市创建需要咸宁市民的广泛参与,歌曲名字点题,歌词简单易记,说大白话,也让宣传更接地气。”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众人接力精心创作

  拍摄一部MV作品,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大妈很忙》的创作,无论是作曲、编曲、录音、混音及母带的制作,甚至演唱者的确定,成员们都亲力亲为,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只求作品日臻完善,呈现最佳的效果。

  作为70后,《大妈很忙》MV总导演赵万里经历过饥饿的岁月。小时候他就很羡慕电视里干净漂亮的大街、富足的生活。当时的赵万里在心里想着:祖国什么时候能发展起来,百姓也可以过上这样的美好生活。

  “没想到这样的盛况在我有生之年实现了。”说到这里,赵万里满脸的幸福,“现在物质生活富足,人们也开始注重精神文明的建设,我们创作这系列作品,就是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文艺的力量。”

  今年5月,赵万里与万里工作室的音乐爱好者们聚在一起,策划“创文”特别节目。节目按老、小、青三个话题展开,在今年7月推出的MV《我是小小好公民》反响不错。

  在策划“老”这一部分的时候,赵万里与工作室成员把目标锁定在现代社会话题人物“大妈”的身上。在赵万里看来,大妈是一个很有特点的群体。为了制造大妈艺术形象的反差,赵万里别出心裁地选取了歌曲《牛仔很忙》的旋律。

  工作室志愿者黄蕾葳自告奋勇为歌曲填词。身怀六甲的她结合咸宁的创文实际,本着“朗朗上口,年轻人也能接受”的原则,大胆采用方言说唱的方式,仅用两天就拿出了歌词。

  在作品创作中,大家也经历了迷惘、无助和烦躁,经常为了一个细节问题讨论到深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虽然只有八个字,但包含的内容却很多,表达什么和如何表达是我们的第一道难题。”回顾创作过程,副导演黄琦很是感慨。

  情系家乡默默耕耘

  “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名片。为了争取这份荣誉,每一个咸宁人都是实践者和拼搏者,广大市民每天都可以看到,咸宁由内而外的深刻改变,也被每一个辛勤劳作的身影,每一个温暖感动的小细节激励着、感动着、包围着。而《大妈很忙》的全体创作人员,更是在工作过程中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大妈很忙》前后拍摄一周,一共拍了1000G的素材。在拍摄的过程中,市民体现出来的高素质让演员们感动不已。

  有一次在市政府附近的斑马线拍摄行人过马路的镜头,当时正值下班的高峰期,车流量、人流量大增。摄影师坐在汽车里往外拍,天上有无人机俯拍,绿灯亮起,穿着红马甲的高俊平手一挥,滚滚车流戛然而止,行人从容走过马路,像反复排演过一样。如此反复拍了很多次,所有的司机都停在那里耐心地等,无人鸣笛催促。

  “等我们拍完,我一挥手,所有汽车发动,井然有序地往前开。他们真的以为我是志愿者,我觉得自己就是志愿者,我不是在表演。所有的表演,也没有经过预演。”参演人员高俊平激动地说。

  MV一经推出,好评如潮。高俊平被认识的朋友、不认识的市民亲热地称呼她为“咸宁第一大妈”,儿子进门出门都哼着副歌里的“嘿哈”,让她心里美滋滋的:“这次本色出镜,特别朴实,特别接地气。虽然说不上漂亮,但我感觉不错。能为创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就算把我拍丑一点也没有关系。”

  “大家所有的努力都是从心出发,因情而生。不求回报,带着我们对咸宁的感情,在文艺这条道路走下去。将来,大家希望能推出更多反映咸宁本土的作品,诉说我们咸宁人自己的故事。”赵万里笑着说。(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希子)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