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人民路小学:“三爱”赓续文明基因 细节彰显文明美德

A-   A+
发表时间:2022-09-28 11:24    来源:湖北文明网

  襄阳市人民路小学始建于1958年,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办有利于学生终身发展的教育为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文明校园创建的广度、深度、温度,实现文明从课内到校外再到社会的有效传递,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2020年,学校荣获2017-2019年度“湖北省文明校园”称号。

  党建

  为文明创建凝聚力量

  市人民路小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提出“三爱育廉”理念(“三爱”指爱人、爱物、爱集体),让每一位学生成为有尊严的人,让每一位教师成为受人尊重的人。

  学校积极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努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实施师徒结对“青蓝工程”,开展名师“导航课”、骨干教师“示范课”、新进教师“入门课”,引领青年教师立足课堂主阵地,营造一种清廉文明的教育生态。

  环境

  为文明创建夯实基础

  校园环境与文明程度密切相关,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有着重要影响。多年来,市人民路小学注重环境育人,赋予每一处景观以独特的教育内涵,力求将无形的文化物化。走进校园,迎面扑来的蓬勃朝气令人眼前一亮。花草芬芳,流连其间,既亲近自然,又愉悦心情;墙壁“说话”,“三爱”文化、健体文化、红色文化、清廉文化等多个主题文化墙,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与教育。

  “三爱”文化长廊全面展示了学校的“三爱”文化理念,清晰呈现了“三爱”教育如何在“小三爱”和“大三爱”双核文化的支撑下,做到“一个理念、一脉相承”。

  “每天锻炼一小时”的理念深入人心。健体文化墙上记录着学校每名学生每天锻炼的项目,让学生一抬头就知道自己每天应该完成的健体任务。

  “未成曲调先有情”,师生在朝气蓬勃的校园里徜徉,时刻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处处接受着文化的熏陶,与书声相伴、与文明同行。

  德育

  为文明创建培根铸魂

  市人民路小学坚持将教育形式“化大为小”,将教育内容“化整为零”,积极推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学校编制涵盖“校园不见一片纸屑”“上放学排路队”“上下楼梯靠右行”“课前三分钟”“见面问好”“升旗集会礼仪”“文明课间”“文明如厕”等“微习惯”的校本课程。德育部制定“微习惯”养成月课程目标,每月汇总、评选、表彰各种“好习惯明星班级”和“好习惯明星个人”。

  漫步校园,大家会发现文明不是挂在墙上的宣传栏,而是一种风范、一种精气神。文明从每一名师生的言行举止中流露出来,师生见面主动问好,男生彬彬有礼,女生落落大方,个个精神焕发,尽显文明范儿;文明从每一个细节中显现出来,校园不见一片纸,每间教室里没有垃圾桶,劳动工具摆放得整齐有序……

  体育

  为文明创建增添活力

  市人民路小学的“师生每天锻炼一小时”阳光大体育项目,给学校增添了无限生机与活力,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校园里处处都是运动场,处处都有体育器材。每到课间,疯跑打闹的少了,打球、跳绳、转呼啦圈的多了。学校所有的体育器材由学生自主管理,自己取用、自己归还,一切井然有序。师生真正实现了锻炼无忧、运动自由,校园处处充满阳光和朝气。

  劳育

  为文明创建打好底色

  市人民路小学以特色“三爱”文化为切入点,从生活中最微小、质朴、实用的点滴入手,遵循“学生喜欢、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符合生活实际、便于适时调整”原则,以点带面,分年级开展劳动项目学习,逐渐分层铺开。

  学校利用劳动节、劳动课、寒暑假劳动风采展等契机,整合劳动教育课程资源;借助校内评奖、校园微信公众号专题展播、新闻媒体宣传等途径,展示学生的劳动场景,让劳动真正渗入学校、家庭、社会等日常学习生活。

  新风拂校园,文明润心田。市人民路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继续书写立德树人奋进之笔,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背景下,坚持“三爱”赓续文明基因,不断提升师生文明素养、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创新育人模式,于细节之处彰显文明美德,培养具有大爱品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襄阳晚报通讯员高华云 全媒体记者孙修廷)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