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幸福生活“加码”

A-   A+
发表时间:2022-09-28 09: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志愿项目摆擂台,文明实践比高低;实践站点好不好,现场拉练见分晓;过去政府送文化,现在农民自己秀文化……今年以来,黄石开发区·铁山区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新”出发,形成了纵向涵盖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横向辐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三级联动网络,并通过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大比拼、文明实践站(所)项目拉练等活动,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机制,拓展志愿服务领域。

  各级志愿服务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打造了幸福来敲门、翔鹰宣讲团等志愿服务新品牌,发动志愿者的力量,让先锋引领新风,进一步凝聚人心、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人,让文明的新风吹遍城乡各地,探索出一条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路径。

组织参观红十五军组建地旧址

  全面加强阵地建设

  激发文明实践新活力

  金秋时节,开发区·铁山区大王镇港西村红十五军组建地旧址,阳光下的红墙愈发鲜艳。

  9月15日,“翔鹰”青年宣讲团结束了第118次《红色记忆》的义务讲解,“金竹山下红旗漫卷,港西村里军歌嘹亮”,当年壮丽场景浮现眼前,吸引着参观者流连忘返。

  大王镇港西村,是一座红色资源的富矿。1930年,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在港西村组建。为此,在开发区·铁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指导下,2021年6月25日,港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红十五军纪念馆正式挂牌,大王镇11名党员组建起义务宣讲团,向参观团队宣讲红十五军的战斗故事,目前累计开展服务100余次,服务人数达90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效果。

  “有了这样一个红色阵地之后,我也相信有更多人能够了解我们红十五军的历史,也对他们的精神有一定的升华作用。”“翔鹰”宣讲团成员谢先云表示。

  这栋古老建筑的功能演变史,展现的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人心的过程。在开发区·铁山区,各地的宣讲团队结合地方特色,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坚持理论宣讲“百姓讲、讲百姓、百姓听”。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的阵地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该区通过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级组织架构,使之成为人们学习理论政策的学校。

  铁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选址铁山幸福园,在原有基础上,根据实践所标准拓展各类功能室,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参加实践活动,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金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整合利用下属文化站的阵地,在文化站的基础上赋予新时代文明实践内涵,使之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实践场所。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村(社区)宣传长廊、小广场等资源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6个,实践站121个,主题公园(广场)62个,实践长廊41个。

“微+小苑”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

  便民驿站进小区

  贴心服务“零距离”

  “您是否想将医保转到我们这边来?”近日,在铁山街道矿山路社区紫薇花园小区“微+小苑”红色驿站,工作人员正在帮助小区居民尹秋娥办理医保相关业务,在“微+小苑”递交材料,社区工作人员现场办理,居民少跑了很多路。

  “以前去社区办理,来去需要半个小时,现在仅需两分钟。”提及“微+小苑”对生活带来的便利,尹秋娥赞不绝口。

  紫薇花园小区现有300余户家庭,作为矿山路社区唯一一个新建小区,因距社区比较远,前往社区办理相关业务不方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社区组织居民多次会商,经反复沟通协调,决定利用小区闲置的房间打造紫薇花园小区服务点。经过两个多月的改造,9月1日,“微+小苑”正式投入使用,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这里,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值班,为居民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残疾证、退役军人优待证、低保等相关业务。

  “这里既是社区政务服务的办事大厅,也是居民活动的场所。”矿山路社区工作人员闻权介绍道,别看这里面积不大,它的功能相当齐全,里面有居民休闲区、会客厅、党员学习大讲堂、退役军人服务站……居民也可以在这里免费共享一些日常生活用的工具,并对闲置物品进行置换。

  社区搭台子,居民志愿者来唱戏,小区居民在这里得到了便利的服务,也有了服务他人的意愿,大家纷纷参与进来,争相认领担当管理员。

  “红色驿站”以一线城市工作者为服务主体,努力打造加油充电的工作站、帮扶解难的服务站、社情民意的服务站,打通服务城市一线工作者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该区广泛动员城市服务人员、社会志愿力量积极参与驿站运行服务,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既缓解一线工作者压力,也培养了小朋友兴趣爱好。截至目前,铁山街道已建立“微+小苑”“爱狗爱宠之家”等活动驿站十余个。

开展全民阅读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暖人心 文明实践共参与

  “一定要给小狗系上牵引绳,文明遛狗。”“要保持路面卫生,不要乱扔垃圾。”9月17日,在矿山路社区,一声声善意地提醒回荡在每个角落,“管得宽”巡逻队的志愿者正在社区巡逻,制止不文明行为。

  每晚,该巡逻队都会安排志愿者在大街小巷,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正如队伍的名字一样:管得宽,随意横穿马路、乱涂乱画……只要我们发现的,都会进行劝阻。”巡逻队队长郭三哈表示。而在社区的另一边,YYDS文化队为居民无偿传授文化知识。

  该社区实施“志愿者服务+”战略,依据志愿者自身特点划分到不同的志愿服务队,以12支“微公益”志愿服务队,孵化“益”+“仁”志愿服务联盟项目,为居民传递了大家是一家人的理念。

  “大爷,我们来看看您,顺便给您带了些生活用品。”在建设路社区,志愿服务蔚然成风,社区志愿者自行组织看望老人的事情时有发生。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在该社区,“柯三腊”这个名字可谓家喻户晓,作为一位有着48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热心社区公益,谁家有个棘手的事,他乐于去帮助解决。这样的身边“闪光点”影响引领了一群人,他所在的楼栋越来越多的居民自发地将门前卫生打扫干净。谁有个头疼脑热的,总会有好邻居及时出现。随着志愿队伍的不断壮大,“柯三腊志愿服务队”就这样诞生了。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志愿服务让生活更美好,爱心传递也让居民在感受温暖的同时心怀善意。今年以来,该区积极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1+8+N”志愿服务队伍体系,不断充实中心志愿服务力量,全区共建立志愿服务队伍430支,形成纵向涵盖区、镇(街)、村(社区),横向覆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区注册招募志愿者78390人,组织开展各层级志愿者培训32次,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900余场,服务群众60000余人,志愿服务时长达708530小时。(黄石日报记者 陈双)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