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念好“三字经” 缔造新家园

A-   A+
发表时间:2022-09-27 10: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粉刷一新的墙面、刷黑一新的路面、改造一新的绿化……日前,记者到黄石港区湖滨路社区一轴小区采访,所到之处是一片全新的画面。

  “一轴小区是个老旧小区,也是省级共同缔造的试点小区。”湖滨路社区党委书记张美俊介绍说,近年来,该小区通过念好改、管、议“三字经”,缔造出了全新的面貌。

  “改”出美丽新天地

  一轴小区多为上世纪80年代建的老旧房屋,存在小区绿化带杂草丛生,通信管线高空密布,基础设施功能缺失,环境卫生脏乱差等诸多问题。“再不改造就无法居住了。”小区居民表达了对改造的强烈愿望。

  去年7月,城市更新的东风吹进了一轴小区,社区党委抢抓这一机遇,通过收集居民意见,形成改造方案;成立自改委员会,让居民成为改造的主人。

  随后,施工队进驻,拆除违法建筑,拓宽小区的空间;墙面重新粉刷,统一为橙黄色;地面统一刷黑,达到平坦的效果;对下水管网进行改造,实行雨污水分流……一系列改造的“外科手术”,让小区的外部环境得到全面改观。

  主体改造尚未结束,附属改造工程也随之推进:安装单元防盗门和摄像头,保障小区安全;对残缺的绿化进行改造和补妆,美化小区环境;增加停车位,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搬迁2个变压器,实行强弱电迁改造……

  去年底,一轴小区的改造工程全面完工,绽放出美丽新容颜,居民群众直夸“改得好”。

  据介绍,此次改造项目共完成雨污分流管网改造0.7公里,改造绿化500平米,迁改强弱电线0.65公里,新增停车位60个,安装监控安防设施20套,房屋外立面修缮3.5万平方米。

  “管”出文明新气象

  “小区改出新容颜,就必须加强管理,确保环境优美。”湖滨路社区党委清醒地认为,必须念好“管”字经。

  社区党委将以前小区改造时成立的自改委转变为业主委员会,7名自改委成员身份变了,但为民服务的职责仍在延续。

  业委会主任方华是名退休老党员,她带领业委会成员宣传创文政策、调解邻里纠纷、劝导不文明行为,发挥着积极作用。业委会副主任江惠芳负责小区停车费的收取,她与每位车主签定停车协议、亮明收费标准,并把这笔费用存于银行,用于小区保安的工资、水电费的支出、花坛的维护等。

  在小区的管理中,社区党委采取党员包居民户的方式,开展政策宣传、疫情防控、文明创建、楼道清理、“牛皮癣”粉刷,成为一支重要的管理力量。

  社区党委还发动居民共同来管理小区卫生环境,通过现场制止、微信群曝光等方式,制止乱丢乱扔、高空抛物、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行为。居民志愿者姜玉珍、饶雪娇等长期在小区中捡垃圾、扫楼道、帮助老人,助力小区的管理工作。

  如今的一轴小区,环境卫生清洁,车辆停放有序,邻里关系和睦,呈现一派幸福和谐的新气象。

  “议”出和谐干群情

  “共同缔造需要居民群众的积极参与,有事大家商量着办。”社区党委副书记朱永霞说。

  今年5月,社区党委根据需要,在一轴小区建设了一个“轴心亭”,成为党员学习、居民议事的重要平台。

  “小区楼顶发现有建筑垃圾,应该怎样来处理?”前不久,业委会成员聚在轴心亭,商量着清理楼顶垃圾,决定发动居民齐动手,将垃圾清理掉。

  小区支部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在轴心亭进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评选支部“每月之星”……包保社区的市工商银行也组织党员到轴心亭召开学习会议,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党员纷纷表示:“轴心亭成为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轴心。”

  轴心亭也是居民休闲娱乐的场所。老年人爱在此下棋,一些大妈在此歇歇脚,一边择菜,一边聊天,其乐融融。

  据了解,社区党委还准备以轴心亭为平台,成立小区“红色驿站”,让轴心亭成为服务居民的重要平台。(黄石日报记者 吴高斌)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