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县高罗镇中心学校张依寒:学苗语、唱苗语歌的好少年

A-   A+
发表时间:2022-09-23 09: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这个唱着苗语歌曲的齐刘海女生就是宣恩县高罗镇中心学校的五年级学生张依寒,她是一个刻苦执着的小女孩,在学习的跑道上,坚持不懈,在生活的舞台中乐观向上。

  “这个学生很全面,读书、跳舞、唱歌样样都行。”“这个孩子勤奋、好学,是老师的得力助手,也很谦逊、懂礼貌。”提起张依寒,许多老师都对她印象深刻。

  勤勉踏实的学习态度,不仅让张依寒在学习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也孕育了她广泛的兴趣爱好。多才多艺的她还曾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各类文艺演出,在各大舞台尽展才华,屡获佳绩。2019年,她参与拍摄的苗语版MV《我和我的祖国》荣登学习强国平台;2020年,在湖北省第七届经典诵读大赛上张依寒和苗语社团同学朗诵的苗、汉双语作品《中华源》荣获一等奖;2021年,张依寒主唱的苗、汉双语版MV《唱支山歌给党听》荣获湖北省“童心向党·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成果暨百年校史文明校园经典传唱云展演”一等奖。

  “张依寒学习苗语的时候很认真,下课后有不会的苗语也会主动来问,平时还会用苗语来唱歌。” 苗语老师欣慰地说。

  校园里,张依寒脸上总是挂着真诚的微笑,说起话来轻声细语。虽然年纪不大、性格恬静,但她却心怀壮志,一直把“少年强则国强”当成自己的座右铭,并以此不断激励自己。张依寒热爱学习,图书馆是她最喜欢去的地方。《西游记》《三国演义》《鲁滨逊漂流记》……对于看过的书,张依寒如数家珍。

  “读书能帮助我更好、更全面地认识世界,丰富我的视野,增长我的知识。我觉得读书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张依寒说。

  张依寒还是一名热心的小公民。她曾创作绘画作品为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们加油;外出游玩时,总不忘随手捡起地上的果皮、纸屑;有穿不了的衣物,清洗干净,捐赠给有需要的人;空闲时,便到敬老院用歌声和行动给老人们送去快乐……“我以前就很自卑内向,但是经过她的鼓励之后,她教我唱歌跳舞,我慢慢地学会了如何和他人交流,最后我们也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宣恩县高罗镇中心学校学生黎筱可真挚地说。

  张依寒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带动身边的同学共同进步。这位勤奋好学、富有爱心的苗族姑娘一定会飞向祖国蔚蓝的天空,用她的善良和坚持描绘出美好明天。(湖北日报客户端 宣恩频道记者王法钧 通讯员胡慧芳 向厚勇)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