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积分制”激发共同缔造新活力

A-   A+
发表时间:2022-09-22 10:53    来源:湖北文明网

  “院子收拾干净漂亮了,自己住着舒服,村里还奖励积分、张贴红榜表扬我们。”日前,在竹溪县兵营镇四条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分超市,村民吴志琴一边用积分兑换香皂、牙膏等生活用品,一边高兴地说。

  近年来,该县探索推行“积分制”,对群众做好人好事、自觉爱护环境、讲究卫生、孝老爱亲、厚养薄葬、团结邻里、勤俭节约、遵纪守法等行为进行量化积分,以量化管理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移风易俗、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工作落地落实,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推动共同缔造美好家园。

  该县发动各村将村内党员、退休干部、乡贤能人、道德模范等组织起来,成立乡贤委员会,负责日常积分制考核,对村民日常行为进行打分;成立积分管理监督委员会,负责监督积分管理、兑换工作。通过入户走访、召开村民大会等方式了解村民意愿,修订完善村规民约,适时将移风易俗、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纳入“积分制”管理。定期对村民积分进行审核认定并公示,无异议后计入积分卡,形成积分管理台账。探索建立“爱心超市”“时间银行”,群众通过见义勇为、爱护环境、讲究卫生、孝老爱亲等行为赚取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志愿者通过参与志愿活动,积累志愿服务时长,存入“时间银行”,用于年老时兑换享受同等时长志愿服务。每季度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审议“积分制”推行情况,及时调整不合理的约定、改进不到位的执行程序,让“积分制”运行更加高效。

  据悉,截至8月底,该县已有14个乡镇、96个行政村、2600余户8900余人参与“积分制”管理。“积分制管理实施以来,村民自觉爱护环境、美化家园的多了,乱扔乱放、乱搭乱建的少了;勤俭节约、勤劳致富的多了,铺张浪费、好逸恶劳的少了;‘好公婆’‘好儿媳’多了,‘三留守’问题少了,‘积分制’已经成为推动群众共同缔造美好家园和幸福生活的重要抓手。”竹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罗显锋介绍。(十堰日报 特约记者郭军通讯员 李章新)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