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爱心夫妻收留残障流浪人员14年

A-   A+
发表时间:2022-09-22 10: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玉米爷爷”“信义叔侄”“梅花奶奶”“党史爷爷”……在黄石这座城市中,好人好事不断涌现。“黄石群星”在不断为这座城市增添温暖的同时,也为更多人树立了标杆。

  文明黄石 携手同行,今起,本报邀请您讲述身边的温暖故事,可以是您碰到的一个好人,让您在困境中感受到力量,在窘迫时接受到帮助;可以是奋斗者的故事,展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可以是一个人的点滴温情,注解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故事要求真人真事、真情实感。通过您的讲述,让更多的人认识好人、感受温情、传递温暖,让这些暖心的故事伴随着城市和我们一起前进,成为永恒的珍藏。

  下陆区詹爱宇社区冶炼路有一家小菜馆,菜馆仅能容纳5桌客人,主要提供快餐和吊锅。

  14年前,鄂州人徐祝兰和丈夫刘汉生来到这里开了这家小店,取名“旺仔菜馆”。也从这一年起,残障流浪人员刘安(后取名,本名不知晓,又名“混子”)被徐祝兰夫妇收留。从此,刘安的家就在旺仔菜馆。

  混在夜市里的流浪者

  没有人知道刘安到底是什么时候来到冶炼路的。

  2006年,时年35岁的徐祝兰和丈夫在冶炼路上开夜市大排档。那时候,冶炼路周边有工厂,晚上很热闹,不少居民喜欢来这里宵夜。

  刘安经常出现在夜市中,身上脏兮兮地,散发着异味,总是提着一个大袋子,在顾客离去后,穿行在各个摊位之间拾捡食物、废品。

  刘安有语言障碍,口齿不清,常常遭到夜市摊贩和顾客驱赶。

  “正是因为这些,他被称作‘混子’。”徐祝兰注意到,刘安虽然邋遢,但从不会主动去干扰摊贩正常做生意。

  “有客人时,他就躲在一旁的路灯下等待。”徐祝兰认为,刘安并不“混”,只是缺乏被关注和被尊重。

  那时候,徐祝兰常帮助刘安。客人没吃完的菜,摊位上收集的废纸、饮料瓶,徐祝兰都会留给他。

  徐祝兰还打听过刘安的身世。她听到过这样的版本:刘安自小是孤儿,迫于生计,他来到了冶炼路捡废品卖钱……

  徐祝兰对此表示质疑:“从他偶尔说出的话语中可以听出来,他不是本地口音……”

  爱心夫妇收留流浪者

  2008年,冶炼路进行过一次改造,占道经营夜市摊得到了整治。之后,徐祝兰选中了冶炼路12-14号门面,开了一家小菜馆,取名为“旺仔菜馆”。

  菜馆开业后,徐祝兰夫妇请了一名服务员。因为菜品分量足,价格实惠,生意一度很红火。

  徐祝兰却还牵挂着刘安,决心收留他。

  不久,她在街边找到了刘安,告诉他“旺仔菜馆”可以成为他的家,只要他愿意,随时来“旺仔菜馆”吃住。

  刘安听懂了徐祝兰的话语,咿咿呀呀说了一连串,徐祝兰却一句没懂。好在结果令她心安:刘安留在了“旺仔菜馆”。

  生意繁忙的时候,“旺仔菜馆”就会出现这样一个身影:一名瘦瘦小小的男子,和店内的服务员一起,帮忙收捡物品。有时,这名男子还会一路小跑,到附近的市场采购缺少的食材……

  徐祝兰没让刘安白白劳动。从收留他的第一天起,徐祝兰每天给刘安10元零花钱,到2010年,刘安的零花钱涨到每天20元。

  让流浪者融入大家庭

  在收留刘安之初,徐祝兰听到过很多不同的声音,说刘安脏兮兮地会影响菜馆生意,说徐祝兰是想让刘安免费干活儿,说徐祝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多个人,多双筷子,多炒一个菜而已。”徐祝兰从未动摇过自己的决定。

  徐祝兰在家中为刘安准备了洗漱用品,时常敦促他去洗澡,帮他洗衣服,还专门腾出了一个衣柜放置他的干净衣服、鞋子。

  曾经,“旺仔菜馆”中有服务员与刘安发生了矛盾,还动了手。徐祝兰狠下心来将服务员辞退。

  还有一次,刘安在过马路时,被一辆摩托车撞倒,伤着了手。徐祝兰和丈夫刘汉生得知消息,放下手中的活,赶到现场带着刘安去医院就医。

  逢年过节,徐祝兰难免要出门探望家人朋友。她给刘安专门配了一套菜馆和自家大门钥匙,并提前做好几天的饭菜,分量包装,保存在家里的冰箱中,叮嘱刘安记得按时吃饭……

  就这样,质疑的声音渐渐少了,刘安融入到了“旺仔菜馆”这个大家庭。

  爱心接力帮扶流浪者

  14年来,确定刘安身份成为徐祝兰一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他们曾尝试帮刘安寻亲,可至今无果,刘安实名叫啥?生于哪一年?来自何处?都没有答案。

  徐祝兰说:“只要‘旺仔菜馆’存在一天,就一定会有刘安的一口饭吃,可万一哪天生意不行了,或者刘安老了、病了,他的生活该如何保障?”

  徐祝兰的这些担忧很快得到了解决。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中,下陆区詹爱宇社区了解到“旺仔菜馆”收留刘安14年的情况后,接力帮助,积极为刘安确定身份。负责民政工作的社区工作人员多次来到“旺仔菜馆”,核查刘安的相关信息。

  在过程中,刘汉生给“混子”取了新名字:刘安。“我们希望他平平安安的。”徐祝兰补充。

  在詹爱宇社区等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今年5月12日,刘安的身份证和户口簿都顺利办理了下来。户口簿信息显示,刘安为空挂户,估算年龄为44岁。之后,刘汉生还积极寻求社区帮助,为刘安办理了残疾人证和低保。

  近期,记者前往詹爱宇社区采访时,该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帮助刘安寻亲及相关帮扶工作,仍在进行中。”

  有了名字,有了身份,有了往后生活的保障,刘安似乎也意识到这些证件对他的意义。采访时,他抚摸着属于自己的身份证,脸上露出了笑容。(黄石日报 陈子才 见习记者 潘静茹)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