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江:汇聚家庭力量 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A-   A+
发表时间:2022-09-21 10: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年来,枝江市妇联不断深化“幸福家 伴成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品牌内涵,立足家庭美德教育,倡导科学教子理念,不断拓宽家教阵地,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形成正确的道德观念和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

 

  以家为名,传承家庭美德。枝江市妇联连续八年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推出了爱国爱党、清正廉洁、教子有方、孝老爱亲、绿色环保、勤俭节约、移风易俗、民族团结等各具特色的“最美家庭”。截至目前,共推出全国最美家庭1户,荆楚最美家庭2户,宜昌最美家庭28户,枝江最美家庭150户。以全国最美家庭、省文明家庭胡光琴家庭、宜昌市文明家庭雷发琴家庭为蓝本,组织拍摄“祝福祖国祝福党 我家故事我家讲”家风故事视频2个,以榜样力量,激发广大家庭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的行动自觉,让未成年人在传承美德中健康成长。

  紧扣需求,倡导科学家教。倡导科学育儿理念,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全方位、多层次深化“幸福家·伴成长”家庭教育品牌。通过链接全国家教资源,已累计开展家庭教育线上线下课堂320期,覆盖超80000余人次。紧扣家庭需求,联合市教育局,共同举办枝江市首届家庭教育活动周,聘请检察院、法院、司法局、民政局、教育局、妇联等部门的24名家庭教育专家组建家庭教育专家团,深入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心理健康、校园安全等内容,开展讲座24场,培训家长1600余人。积极对接省妇联,承接2022年湖北省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彩虹行动”,大学生志愿者们用生动、科学的教育方法,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该活动被湖北日报、湖北妇女网、中新网刊载。

  寓教于乐,拓展家庭阵地。整合枝江本土家风家教实践基地、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资源,打造了“枝江市图书馆—枝江市董市镇平湖村—枝江市问安镇万水桥村—同心花海—东方年华—枝江市卫民园林”一路清风家庭教育精品线。动员广大家庭积极参与“爱国爱家颂党恩”“书香飘万家”“万户家庭讲家风故事”“屈子文化共成长 亲子共读正当时”主题活动,共收集家庭亲子诵读视频125个,“家风故事分享”视频63个,绘画作品237份,书法作品243份,帮助广大家庭在互动中、参与中和孩子们一起共同成长,不断拓宽家庭教育阵地。(枝江融媒 通讯员 许艺洋 胡晶晶)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