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好人”熊恭祥:39载植树护林,荒山披绿衣

A-   A+
发表时间:2022-09-21 09: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39年前,一位29岁的青年登上了北峰山,成为这座山的一名护林员。寒来暑往,位于开发区·铁山区熊家境社区的北峰山从一座石头山渐渐长满了树木,守护这座北峰山的青年也步入了花甲之年。

  他就是被评为“湖北好人”和“黄石市第五届道德模范”的熊恭祥。

  19日,天刚刚亮,熊恭祥洗漱完毕,戴着草帽,领着一只名叫“旺旺”的小狗上了山。“上山的路要慢慢走,回去脚才不会痛。”爬山时,熊恭祥习惯将手背在身后,微弓起身子慢慢向山上走去。“绕过四峰山就是北峰山了,过了北峰山的山头就是鄂州了。”熊恭祥对北峰山的地形了如指掌。

  虽然已经68岁了,但熊恭祥爬起山来一点也不喘。从家里出发走到北峰山,熊恭祥要走上半个多小时,巡视两千多亩的北峰山林场,他还要再花上四五个小时。39年来,熊恭祥每天就重复着“天亮就出门,天黑才回家”的生活。

  1983年,北峰山成立了林场,熊恭祥主动申请到林场去种树。“当时和我一起到北峰山当护林员的一共有6人,最多的时候有9人。那时候山上石头多,树木少,我们这些护林员要做的就是在石头缝里种树。”熊恭祥说。

  虽然在北峰山上种树难度极大,但熊恭祥在种树上很有经验。“我种树的成功率很高,基本上成活率在百分之八十以上。”熊恭祥介绍,“种树要看好天气,一般在下过雨之后去种,土壤是湿润的,这个时候种下去的树就很好成活。”每天巡山,熊恭祥还要特地去看看新栽种树苗的情况,有时候连续几天无雨,还要去给它们浇水。

  在年复一年的坚持下,北峰山上渐渐长满了松树、茶树、柏树等十余种树木。其他的护林员陆陆续续离开了北峰山,只有熊恭祥还坚守在山上。作为北峰山唯一的护林员,熊恭祥依旧行走在巡山的路上。

  如今,北峰山上新修建了熊家境登山健身步道,供熊恭祥休息的土坯房成了游客休息的驿站。“虽然现在不用种树了,但我每天还是要去山上转一转、看一看。尤其是冬天,天气干燥,再加上上山健身的游客也多,为防止树林着火或其他危险的情况发生,我还是要去看一看。”熊恭祥说。

  “我也不识字,这辈子就认准了护林这一件事。只要北峰山需要我,我愿意一辈子当个护林人。”熊恭祥说。(黄石日报 彭金)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