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市全国科普日广场活动见闻

A-   A+
发表时间:2022-09-21 09:26    来源:湖北文明网

  “通过天文望远镜,可以看到月球、金星、土星、木星……”9月20日上午,仙桃市体育广场非常热闹,一排排科普展棚整齐摆开,吸引了过往市民参观。省天文学会会员柳青向参观人员科普天文知识,他展示的两台天文望远镜吸引了不少学生现场体验。

  当日,2022年仙桃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市体育广场启动,今年活动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邀请了省天文学会、市发明协会、市无人机协会、市农技协、市气象局等36家单位参展。

  利用打气筒注入空气后,通过手柄控制水火箭升空;手工制作电风扇和小车;电脑编辑程序制作动画和绘本故事……在仙桃二小展棚,该校502班的学生许锦添向过往市民介绍着学校的创客和编程社团,并展示着自己制作的成品。

  “我在社团学习了一年时间,感觉到非常有意思,比如我现在就知道电风扇的原理。”许锦添说,社团学习的内容让他理解了许多生活知识,丰富了他的学习生活,打开了他的科技视野。

  市气象局展位推出气象拼插积木,立刻被参观的市民和学生一抢而空。

  “我们今天科普的主题是‘气象防灾减灾、助力双碳行动’,带来了气象卫星风云四号、人工增雨飞机等型号的积木。”市气象局副局长朱丽娅介绍,他们希望通过科普宣传和互动环节,增强大家对气象知识的了解,该局还将持续推动气象科普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

  在市城管执法局垃圾分类展棚,不少市民通过参与套圈、蹦格子等游戏,以及有奖问答活动,学习和了解着垃圾分类知识。

  “垃圾分类非常有必要,可以促进节能减排,这样的环保科普也很有意义。”市民王思齐参加完小游戏后,为本次科普活动点赞。他表示,将会用实际参与垃圾分类,为仙桃环境持续改善贡献力量。

  荣民水生蔬菜专业合作社展棚前,2米多高的茭白植株吸引着大家的眼球,剅河镇许湾村农民许泽民将自己培育的茭白赠送给市民品尝。他痴迷水生蔬菜育种,21年选育出了13个茭白、莲藕、观赏荷花等新品。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的教授们多次找上门来寻求合作,他还曾被聘请到美国一个农场去担任技术指导。

  市民陈德海一直站在荣民水生蔬菜专业合作社展棚前,听着许泽民的讲解,他说:“许泽民的茭白很甜,比市场上卖的茭白好吃,没想到我们仙桃也有这么厉害的水生蔬菜培育的专家,有机会一定要去他的基地看看。”

  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持续到10月15日,主题宣传贯穿全年,市科协还将开展“专家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喜迎二十大、科技邮品航空航天科普巡展”“科学家进党校进学校科普” 等活动。(仙桃日报 记者  谢伯康  刘贤双)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