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小食堂大爱心 家门口乐享幸福“食”光

A-   A+
发表时间:2022-09-20 08:37    来源:宜昌文明网

9月16日,在夷陵区兴安社区幸福食堂,老人们正在用餐。 通讯员刘艳容 摄

  天下至味,不过一碗安乐茶饭。对于老人们来说,每餐都能吃上热乎的可口饭菜,就是生活中的最大幸福。在宜昌,家门口的幸福食堂如雨后春笋般开起来,让老人的吃饭问题由儿女的“心事”变成了党和政府关心的事。舌尖上的烟火气中,老人们感受着从老有所养到老有“善”养的城市温度。近日,记者探访了城区几家幸福食堂,直击幸福食堂里的幸福“食”光。

  家门口乐享幸福“食”光

  “今天的菜不错哦,我要红烧鱼块。”“我要一个胡萝卜炒肉。”9月14日11时,伍家岗区杨岔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的幸福食堂开始热闹起来,社区老人们陆续到来,有序排队就餐,从六菜一汤中挑选着自己钟意的菜品。

  明厨亮灶的厨房,干净整洁,各式菜品在格子里有序摆放。100多平方米的餐厅内,灯光明亮,餐桌上饭菜飘香。

  “我平时一个人在家,又吃不了多少,做饭麻烦,吃饭是凑合。有了幸福食堂,又方便又有营养,真的太好了。”68岁的陈长元爷爷笑着说。

  据了解,杨岔路社区常住居民有2612户,5615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有1175人。为了更好解决这部分人的养老问题,社区尝试发挥志愿服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力量,打造集养老托管、幸福食堂、健康管理于一体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幸福食堂就是其中一项服务,每天供应中、晚两餐,60岁以上老人两荤两素一汤12元,价格亲民。

  “除了堂食外,我们还提供派送服务。”食堂工作人员介绍,像距离食堂远的小区,如江临天下、黄龙小区等都建有微信群,有需要的居民可以点餐,每天中午会有专人送到小区,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还可以送餐上门。

  “幸福餐”里溢出惠老之情

  东辰心语小区“城食记”幸福食堂内,74岁的孙伯莉奶奶正和老伴一起进餐。“刚刚女儿还打电话在问吃饭问题,我说我们在幸福食堂,饭菜好着呢!”孙奶奶说,在这里想吃什么就有什么,比自己在家做饭方便多了,菜品种类多,环境干净服务好,吃得舒心又放心。

  “60岁以上老人只要12元!还可以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真是太贴心了!”“又好吃又有营养,有了幸福食堂,吃饭不用愁了!”在兴安社区幸福食堂,老人们脸上挂满笑容,称赞着这项惠民惠老服务。

  对于独居或孤寡老人来说,幸福食堂的开办让居家养老有了稳妥保障,而对于有子女的老人来说,幸福食堂也让他们没了后顾之忧。

  “父母两人其实吃不了多少,在家做饭不仅麻烦,吃来吃去就那2-3个菜,中午吃不完就晚上吃。”35岁的陈先生说,现在有了幸福食堂,父母出点钱不仅能方便生活,还能吃上干净卫生、营养健康的饭菜,也算了了心事。

  从老有所养到老有“善”养

  幸福食堂其乐融融的幸福画面,只是宜昌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实现从老有所养到老有“善”养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全市110个街道(乡镇)、329个社区中正在运营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176个,共有在建项目14个。

  为了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市民政局强化政策引导,加大扶持力度。如助餐服务是老年人的首要服务需求,城区幸福食堂按照3万元/个的标准给予运营补贴。

  “截至今年8月,全市已建成幸福食堂71家,年服务人数达到200万人次以上。”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幸福食堂形成了“物业+幸福食堂”、“餐饮店+幸福食堂”、“康养公司+幸福食堂”等多种模式,有效解决社区居家老年人用餐问题,以小切口实现了养老敬老大辐射,释放出全社会亲老、孝老、助老的巨大能量,共同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风尚。

  幸福食堂,让老人品出幸福晚年,尝出城市温度。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全市“筑堡工程”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包括幸福食堂助餐服务在内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打造“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早日实现2025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全覆盖的目标,让老年人群的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高,安全感更足。(三峡日报全媒记者时刚 通讯员刘莉蓉)

责任编辑:乔 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