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共同缔造幸福美好生活

A-   A+
发表时间:2022-09-20 09:2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初秋时节,炎热依旧。9月16日,沉寂的小村庄又迎来了久违的热闹。

  拓宽村路、老旧房屋拆除、厕所革命、村部提档升级……长埫口镇四合村整体规划被提上日程,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可以在湾子的空地建个小广场,增加大家的活动区域。”

  “建议多建几个公厕。”……

  大家事大家议。“板凳会”上,镇领导、村干部和30余名老党员、村民面对面话心声、谈发展,碰撞 “金点子”。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意见建议被一一记录。

  四合村作为全省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试点示范村,共同缔造活动中,村民 “唱主角”当起了“决策人”。

  “千计万计,群众路线是第一计;千难万难,群众支持就不难。共同缔造,关键是尊重民意、激发民力,齐心协力建家园。”村支书周显兵表示。

  四合村基础薄弱、道路闭塞,老屋一间间坍塌,道路一条条坑洼,年轻人外出打工,贫困村落如何振兴?

  四合村大力开展共同缔造活动,探索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五共”模式,梳理问题清单30多条。小到搭建的一砖一瓦,大到打造村庄的美好蓝图,发挥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找到幸福生活的“最大公约数”。

  三组作为共同缔造的“先行区”,找准了方式方法、方向目标:追寻红色记忆,留住美丽乡愁。最终以点连线、连线成面,整村推动。

  “修旧如旧,保护村庄遗迹和发展美丽经济两手抓。”村民许云高动员乡邻纷纷捐出家中的风谷车、犁耙、瓷器等老物件,让乡愁乡情重回乡土。70多岁的老党员周春发挨家挨户深挖红色资源、寻找红色印记,打造村史馆,留住乡愁促振兴。

  走好“共同缔造”之路,让群众共享美好幸福生活。看,孙光耀夫妇就行动起来,成为共同缔造的“领头人”。

  “村庄美不美、富不富,不能全部靠干部。”孙光耀的妻子马望群快言快语,她说,美丽乡村建设需要大家共出一份力。在村里第一场“板凳会”时,马望群就无偿拿出自家的200多平方米田地,为村庄发展“让路”。

  自共同缔造活动启动以来,拆除危房、清障除杂、道路硬化拓宽、村部升级改造等工作稳步推进;成立了共同缔造理事会与村民自治组织……

  幸福美好的生活,重在产业支撑。当有人说四合村基础弱、条件差时,靠着支柱产业——“瓜瓜椒”发家致富的原贫困户孙光辉不乐意了。他说,自己吃过穷的苦,凭借努力不仅打了个翻身仗,还当上了小老板,提及发展村庄他是一万个支持。

  “村民腰包鼓,村庄建设不停步,有了产业支撑,不怕不富民、美村。”孙光辉说,如今村里开展共同缔造活动,又准备扩建50多个大棚,棚还没建起,村民纷纷预定承包,发展信心十足。

  “以前我们打赢了贫困仗,这场环境美、产业旺、文化兴的富民惠民乐民硬仗也会打得漂亮!”周显兵说,群众们主动参与、大力实干、自我管理,共同缔造的“生动局面”将绘就出美丽乡村的“新画卷”。(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鹿丹丹  邓娟)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