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让文明从家庭出发

A-   A+
发表时间:2022-09-19 10: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文明实践】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组成细胞,是文明城市的推动者。在襄阳,我们总能看到夫妻搭档、亲子搭档,还有全家总动员,他们以良好家风、美德善行树起文明榜样,以小家带动大家,真正做到让文明从家庭出发,做文明人、行文明事。

  志愿者金英家庭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9月16日刚到8点,金英就出现在樊城区旭东路社区阳光家园日间照料服务站。忙着打扫卫生,然后等待孩子们的到来。

  作为旭东路社区阳光家园日间照料服务站副站长,金英每天早上8点到下午5点,都会待在服务站,陪孩子们就餐、做康复训练。这里除了有她的儿子,还有社区其他孩子,他们无一例外是残疾人。

  从2011年开始,这样的日子,金英一直坚持了11年,而且是义务的。

  最初,她只想为二级智残的儿子进行康复训练,结果,很多人听说后,就把自家残疾孩子送了过来。于是,金英就成了一群残疾孩子的“妈妈”。

  残疾人的康复训练和培训是全方位的。在金英的号召下,几十个拥有各种特长的爱心人士成了残疾孩子们的义教老师,大家提供康复训练、技能培训、庇护性劳动、心理疏导、特长培养等特色志愿服务。

  11年来,不少孩子通过系统专业的康复训练实现了自食其力,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甚至组建了家庭。

  金英的行动影响了家人:儿子跟着她当志愿者,为服务站跑前跑后,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丈夫组织了一个拥有20多名成员的志愿服务团队,定期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服务。她的家庭成了名符其实的“志愿者家庭”。

  2019年,旭东路社区阳光家园照料服务站被评为全国“残疾人之家”,金英受邀到北京接受表彰,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金英家庭先后荣获“襄阳市文明家庭”“荆楚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还有助人为乐型的文明家庭,热心公益、崇尚绿色环保的最美家庭。

  58岁的郭大荣是保康县店垭镇大林村村民,双目失明。但他身残志坚,在妻子的帮助下,从头学习养猪、种烟叶、种药材,走上了致富道路。郭大荣致富后不忘村民,每年请村民务工至少800人次,仅付给群众的务工费就达8万多元。同时,他还免费向村民传授养猪、种烟叶、种白芨的技术,帮助大家一起致富。郭大荣家庭因此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湖北省文明家庭”。

  袁兴海家庭热心公益,积极倡导节约优先,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作为一所幼儿园的负责人,袁兴海注重将“爱自然 爱公益”的绿色环保理念根植于小朋友们心中……

  文明需要在“润物细无声”中养成。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市民的文明素养不断提高,文明之风渐盛,文明家庭越来越多。据市委文明办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市共拥有全国文明家庭2户,省级文明家庭7户,市级文明家庭125户。

  【百姓点评】

  “文明是一种风气,需要营造形成这种风气的社会环境和氛围。”樊城区王家台社区居民杨建福说,多年来,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倡导、选树身边的模范和典型,形成了融洽的邻里关系、人人争当文明人的氛围。近几年来,社区涌现了一批荣获“全国好人”“荆楚楷模”“襄阳道德模范”“樊城楷模”“最美退役军人”等各级荣誉的先进人物,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这正是榜样的力量。(襄阳日报 全媒体首席记者李兴会 通讯员张玲 张红泳)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