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多部门联合治理社区“犬患”

A-   A+
发表时间:2022-09-19 10: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文明养犬,越来越引起大家的关注。今年8月,家住黄州区西湖街道三台河社区的秦爹爹反映:目前社区七组的“犬患”问题突出,存在严重的安全和环境问题,不分昼夜的叫声更是让人无法休息。

  2022年是黄冈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年。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相关部门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对接群众呼声,积极把“犬患”整治工作做实、做好、做到位。

  治理城市“犬患”

  文明养犬无小事,维护形象更重要。市城管执法委明确专人负责,联合公安、农业农村局等单位成立治理专班,开展宣传、整治行动,全面解决社区“犬患”问题。

  为提高文明养犬意识,治理专班开展为期3天的入户宣传活动,向居民发放《文明养犬公约》。经过前期摸排,排查出养犬户34家,共计54只,多数为散养并没有按规定办理犬证。

  9月3日至7日,针对排查出来的养犬户,治理专班执法人员一方面进行耐心劝导,另一方面告知相关政策法规,经过劝导、整治,目前社区居民已自愿送走了41只,还剩13只犬只已接种疫苗,正在办证中。

  结合当前创文行动,市城管执法委开展垃圾清理、地面硬化、绿化美化等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目前已完成社区房前屋后平整场地约1000平方米,清理陈年垃圾约15车,进行绿化美化约292平方米,硬化地面约1143平方米,社区面貌得到改善。

  文明养犬这样做

  养犬应该注意些什么?哪些不文明养犬行为应该明令禁止?有哪些手段措施能从源头上消减养宠纠纷?相关部门和市民也表达自己的看法:

  市城管执法委高新区大队邵陈晓说,从去年底开始,城管部门坚持24小时在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巡查管控,多次开展“文明养犬”执法行动,并向全体市民公布了流浪狗扰民投诉电话,号召全体市民共同参与治理,逐步将养犬管理工作纳入社会化、规范化、法治化、常态化轨道。

  市农业农村局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煜介绍,截至今年7月,城区已办理犬牌1700余个。城区有6家定点宠物诊所可登记办理,市民朋友携带犬只和有效身份证件,以及犬只免疫凭证,到登记点填写申请。工作人员对提交的证明材料及犬只品种、免疫情况进行核验后当场办理登记。目前黄冈养犬服务平台可线上免费办理犬证。

  黄州区西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志文说,做一个合格的养犬人,遵守新的《动物防疫法》,一定要牢记这四点:养狗要办证,遛狗要拴绳,狗粪要清理,不养禁养犬。

  黄州区新港路派出所社区民警戴兵称,养犬登记不仅仅是义务,更能保障好自己和狗狗的权利。假如在遛狗或者饲养的过程中你与邻居产生了一些矛盾,这时候有了养犬登记证,责任认定时就能变得理直气壮起来,至少你养犬是合法的。

  文明养犬,“宠”我做起。不少市民呼吁应该培养文明养犬的行为:出门牵狗绳、清理大小便,养犬人要确保狗狗不伤害他人。(鄂东晚报记者 黄俊杰 通讯员 吴正丽)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