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企利民暖人心——国家税务总局嘉鱼县税务局洒下税费红利的“春雨”

A-   A+
发表时间:2022-09-19 11:0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着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接连推出,国家税务总局嘉鱼县税务局紧贴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持续探索智能办税、云端办税、网络直播等“非接触式”办税新模式,不断将税费红利的“春雨”送到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手中。

  智慧咨询“不见面”

  业务办理更省心

  “我本来是想咨询一下清税注销的流程,没想到语音助手‘小言’直接就帮我解决了。”湖北九一贸易公司会计孙祖印感慨道,“现在办税真省心,为你们的服务点个赞!”

  让孙祖印赞不绝口的语音助手“小言”,其实是办税服务厅设置的智能语音问税台。相较于传统问税台,智能语音问税台在保留输入便捷、即时搜索、即刻回复等功能的基础上,别出心裁地引入了智能语音识别技术,纳税人只需语音唤醒问税台,助手“小言”即会自动为纳税人提供包括政策查询、优惠减免、申报操作等在内的多项涉税信息服务。

  为进一步提升智慧办税效果,办税服务厅还在服务台安装了智能导税系统。整个智能导税系统总共集合了4个业务大类、共计220个业务模块,纳税人只需一键打印办税操作凭条,即可独立完成大量办税业务,既自助,更自主。

  “加强智能化设备应用是推进税收服务现代化的应有之义。”该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潘卫芳表示,“未来我们还将继续探索智慧办税模式,让科技成果惠及更多的纳税人、缴费人。”

  助企纾困“零距离”

  线上解忧更暖心

  “真没想到现在制造业缓税这么方便,直接到电子税务局申请就行。”嘉鱼县华林化工有限公司办税人员程元意在电话里高兴地说,“本来我还担心不会操作,多亏了你们税务人员在远程辅导!”

  为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细落地,嘉鱼县税务局坚持服务导向,创新推出“智能咨询前置、人工咨询兜底”的涉税辅导团队,通过明确责任分工、加强部门联动、细化服务举措等方式,不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事项,着力将缓缴税款、留抵退税、汇算清缴等重点业务转到线上、办到掌上、推到云上。

  除日常涉税咨询外,涉税辅导团队大力依托互联网优势,积极采用视频连线、远程投屏等现代化手段对纳税人的办税疑难靶向问诊、精准施策,全力帮助企业轻装上阵。

  据统计,税务远程服务专班成立以来,以“线上提效、线下兜底、网络赋能”等方式,累计解决涉税疑难杂症50余条,服务专班远程辅导业务1300多笔,2000余户次企业享受了“网上办”“无纸办”的云端办税新体验。

  云上直播“带干货”

  政策宣传更贴心

  “首违不罚指的是什么?” “企业法人代表可以通过手机APP查询合作商家的纳税信用等级吗?”……随着越来越多的涉税服务实务,在“嘉小税”直播间里被细致讲解,越来越多的纳税人享受到了税务直播所带来的好处。

  “嘉小税”直播间作为嘉鱼县税务局精心打造的一个线上直播品牌,其新颖的税费宣传模式不仅有效解决了传统税收宣传人员集中困难、场地规模有限、时间协调不畅等问题,还将单向灌输变成了双向互动,纳税人能够通过发送弹幕的方式与主播互动,既方便又高效。

  据介绍,该直播间由税收业务骨干担任主播,以政策热点、办税难点、咨询焦点为内容,积极引导纳税人在线精准掌握政策。此外,该直播间还成立“嘉小税”纳税人学堂交流群,每次直播过后都会分享直播课件内容和开展答疑,力争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懂政策、享红利。

  “税务直播既是我们创新税费宣传的有益探索,也是我们讲好税收故事的有力渠道。”嘉鱼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阮鹏表示,嘉鱼县税务局将持续创新宣传举措,不断优化税收征纳互动,切切实实为纳税人、缴费人降成本、解难题。(湖北日报 通讯员皮道琦、应志华)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