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松柏镇“爱心虹桥”解锁社区治理“幸福密码”

A-   A+
发表时间:2022-09-16 10:45    来源:湖北文明网

  社区孤寡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特困人员等时常有事需要帮忙,如何才能让特殊群体的“大事小情”尽快得到解决?这都是社区治理中需要统筹考虑的问题。

  今年以来,神农架林区松柏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建强队伍、优化服务,搭建基层治理智慧平台,推出“爱心虹桥”结对帮扶活动,实行“群众点单、社区下单、下沉单位(党员)接单”的“三单”服务模式,对于居民生活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由社区第一时间“派单”,让有能力的党员“接单”,使社区服务更加贴民心、达民意。

  “传递温暖”联通困境儿童心灵

  神农家园社区的龙龙(化名)是一个身患小儿麻痹症并伴有智力障碍的儿童,同时还是单亲家庭,父亲为维持生活常年外出务工。年幼的龙龙跟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年迈的爷爷奶奶需要对这个“特殊”的小孙子付出更多关照。

  今年,由于爷爷奶奶的年纪越来越大,无力再抚养照顾龙龙,不得已将龙龙送进福利院。没有了家人的陪伴,龙龙在福利院显得更加格格不入、沉默寡言。

  神农家园社区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来到福利院,当看到这个孩子瘦小的身体微微颤抖,让前来的社区工作人员内心久久不能平静。神农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斌当即决定发动社会力量来帮助这个不幸的孩子。“龙龙已经没有了父母的陪伴,就让社会大家庭来帮助龙龙。”刘斌说。

  神农家园社区随即发动“爱心虹桥”“派单”模式,辖区内的爱心企业纷纷“接单”,购买了生活物资和儿童玩具前去看望龙龙,一些爱心人士也不断为龙龙带来新衣服。慢慢地,龙龙开始融入福利院这个大家庭,他会把自己的“小秘密”跟护管员分享,难过了会抱着护管员大哭一场,遇见高兴的事情会第一时间与护管员诉说。

  “智力障碍的孩子是一个不幸的群体,他们在生活中面临着难以想象的困难和障碍,一份善举、一份爱心,都是在为困境儿童加油打气,让他们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刘斌说,作为社区的工作人员,我们将“链接”更多资源,搭建更多平台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同时,呼吁更多的社会人士能够给予龙龙更多的关爱。

  松柏镇还通过林区民政局-乡镇民政办-村(社区)信息联动,聚焦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和孤残儿童服务,多次组织社工、志愿者走访村(社区)、深入家庭,全面了解困境儿童的情况,分类建档分类识别,力求做到因需服务。

  “爱心帮团”接力困境老人生活起居

  81岁余某因病瘫痪在床多年,一直由妻子照料生活起居。妻子也一直靠药物维持身体健康。社区对两位老人格外关照,积极对接林区民政局及松柏镇民政办给予政策上帮扶,帮助两位老人申请低保,将他们纳入社区低保户和失能老人补贴对象。

  除了经济上的帮扶,社区党组织还联合志愿者、街坊邻里、小区物业成立了“爱心帮团”,接力解决老两口面临的急难愁盼。

  老人不方便买菜,由志愿者上门为老人买去新鲜的蔬菜;社区工作人员隔三差五到老人家看望老人,为失能老人送护理床垫和纸尿裤等,帮助打扫卫生,检查用煤用电情况;左邻右舍及小区门卫师傅经常上门陪老两口拉拉家常,说说贴心话……“善待老人、关爱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区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生活上还是精神上我们都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照顾,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狮象坪社区党支部书记蒋艳红说。

  狮象坪社区党委还牵头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探索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邀请辖区居民共同参与治理,凝聚工作合力,着力解决居民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让党建引领下的治理模式在社区焕发活力。

  “夕”心呵护从不延期

  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是“爱心虹桥”结对帮扶的核心所在。自松柏镇推出“爱心虹桥”结对帮扶活动以来,始终将辖区困难老人及民政救助家庭的生活需求放在心上,力争为居民对象提供更精准化、更具品质的需求。

  张金(化名)是辖区的视力一级残疾老人。儿子因工作原因长期不在身边,多年前老伴因病去世。平时出入她都只能靠周围邻居帮忙。在与张奶奶的交谈过程中,她向社区反映自己的残疾证需要重新申请办理,但由于眼睛看不见,无法自行前往社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社区第一时间联系乡镇,说明情况并询问重新申请办理所需资料。

  在社区的努力下,拿到新残疾证的张奶奶高兴得合不拢嘴。张奶奶的儿子得知情况后感激地说:“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母亲的关心与照料,因为有你们,我们才能安心在外工作”。

  未来,松柏镇将持续开展好“爱心虹桥”帮扶活动,聚焦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各方面工作,进一步完善以“个性化、多元化”为核心的多部门、各界共同参与的社会救助体系,关心关爱关怀特殊群体,让全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神农架新闻网 记者 喻玲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