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山县:一场文明创建的现场“练兵”

A-   A+
发表时间:2022-09-15 15:54    来源:湖北文明网

  “谢谢你们,我们自己清理吧。”看着志愿者在自家门口帮忙清理杂物,房主黄女士一把抢过志愿者手中的扫把,并叫出了家里人一起来帮忙。

  9月9日,在兴山县“共建美好环境 共享幸福生活”志愿服务暨文明创建社区行的现场,小区居民观看了由县文化馆、非遗传承艺人表演的快板、兴山民歌、踩堂戏等宣传文明城市创建主题节目后,开展了一次文明创建进社区的现场“练兵”。

  “兴山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普通群众我们应该怎么做,今天我们就在社区跟大家一起开展环境整治,应该怎么做,我们现场教、现场学。”兴山县委宣传部文明创建和宣传教育股聂心燕说明此次活动目的。

  “这是我们自己的小区,环境卫生大家都有责任。”

  聂心燕话音刚落,小区30多名志愿者就自发站好了队,广场看节目的居民也跑进了队伍,几个推着小孩的年轻妈妈也加入进来……刚出发,大家就在广场边的一栋房子前停住了。“像这种随意乱牵的晾衣绳就不行,可以跟旁边这户一样用固定的晾衣杆。”聂心燕耐心跟群众讲存在的问题,刚说完就有几名居民主动帮主人将绳子取了下来。

  “像这种废弃的玻璃也不能随便堆在门口,既不美观也不安全,我们帮忙清到垃圾车上。”刚走几步,大家发现了一堆废玻璃,随即开始清运。

  “谢谢你们。”看着大家都来帮忙,两位老年人走出来连声道谢。

  附近居民看到后,纷纷检查自家门前有无垃圾乱堆乱放等,并着手清理。

  “我们今天知道一些具体的标准了,以后可以多开展这样的活动。”李传平扭头对着身后的姐妹们说。在当天的活动中,李传平和她的和舞飞扬志愿服务队队员们特别引人注目。

  今年53岁的李传平是大家眼里的“知心大姐”,也是夫子社区的“活地图”,更是社区志愿者们的“主心骨”。 2013年,李传平和闺蜜杨琼自掏腰包4800元钱购买了音响等设备,成立了和舞飞扬舞蹈队,也迈开了他们参与社区公益活动的脚步。

  如今,舞蹈队员从最初的20多人增加到100多人,年龄从30多岁到70多岁,“人多力量大,而且对社区又熟悉,我们就想做点有意义的事。”李传平说。 9年来,李传平和她的舞蹈队员只要有时间,就自发捡垃圾,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等公益活动。提到小区的环境卫生,杨琼忍不住打趣:“那李传平还是以身作则的,首先就是给她妈妈做工作,将她门前种菜的白色盒子全部清理了。”对于部分居民不理解的,志愿者们也是多次上门做工作。

  “我们开展文明创建进社区的活动,就是要发动所有的群众都参与到美好环境共同创造中来。其中,志愿者是一支重要力量。”兴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芳芳说。

  “我们就像磁铁一样,把‘小分队’聚合成‘大部队’。”李传平当天特别高兴,因为她和她的舞蹈队员正式获得了“和舞飞扬志愿服务队”的授旗。(三峡日报通讯员 乔长姣 谭煜琦)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