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话团圆 文明和谐树新风——仙桃市“我们的节日·中秋”活动综述

A-   A+
发表时间:2022-09-14 16: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为弘扬和传承中秋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城乡人民节日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节日氛围,仙桃市委文明办认真组织开展2022年“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主题活动。

  一、精心部署,浓厚氛围

  1.印发方案。市委文明办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活动的通知》,明确活动主题、活动形式、活动主体、活动对象。各地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制定“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方案,确保活动开展有声有色。

  2.制定清单。下发2022年9月份文明创建重点活动安排,列出“我们的节日·中秋”“特色品牌”“志愿服务”“文明实践”4张活动清单,按清单安排,广泛开展,重点组织,精心指导,推动全市中秋节活动有序开展。

  3.动员参与。收集、发布70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中秋活动清单,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同时,充分发挥仙桃电视台、仙桃日报、仙桃文明网等媒体作用,全方位刊登转发活动信息,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二、活动丰富,共庆佳节

  1.聚活动,文化惠民过佳节。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通过文艺晚会、文化体验、青年联谊等多种形式,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市民政局和沙嘴街道在春天社区御台公馆小区主办“中秋舞起来 欢聚在御台”中秋节晚会;市档案馆、市成人教育中心、沙嘴街道在叶河社区文化广场举办民俗文化体验活动;由市民政局、市总工会联合主办,市妇联、团市委等部门协助举办的“情暖中秋·爱在仙桃”单身青年人才联谊活动。

  2.聚民俗,传统文化润人心。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校园为主阵地,通过月饼制作、猜灯谜等传统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和未成年人了解、传承传统文化。和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龙华山街道社工站联合举办“亲子相伴,情浓中秋”爱心月饼DIY活动;德政园社区开展“欢乐庆中秋 情浓意更浓”民俗活动,组织辖区儿童观看中秋节由来动画故事、绘制中秋贺卡,引导未成年人了解传统文化;仙桃二中开展中秋节、教师节“猜灯谜、送祝福”线上活动,通过“云端”猜灯谜、写寄语等方式,寄托思想和祝福。

  3.聚读书,浸润书香传经典。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精心组织师生开展“中秋经典诵读”活动,挑选体现中秋节日文化内涵的名篇佳作,引导学生感受传统经典,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新生街小学开展“月满中秋,情洒新小”中秋分享会;桃二中钱沟路校区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实践作业展;张沟镇第一小学开展“花好月圆 浓情中秋”经典诗文朗诵会,让学生感受传统节日魅力。

  三、暖心帮扶,志愿服务

  1.志愿服务零距离。以生活困难群众为重点对象,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中秋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节日温暖,汇聚道德正能量。刘口社区、市孝雅使者志愿者服务站联合开展“喜迎中秋·欢度佳节 情暖乡邻”志愿服务活动,为独居老人、久病卧床老人等群体提供义务理发服务;市残联、长埫口镇、市晨辉社工服务中心联合开展“情满中秋·爱心携月”主题活动,组织30名残疾人做游戏、说心声,并送上月饼、麦片等物资;三伏潭镇志愿服务队举办“情暖中秋 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志愿服务活动,为20名留守儿童捐赠书包、书籍等爱心物资,邀请专家现场讲授安全课,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2.文明劝导不打烊。推出《有安全 更团圆 同欢乐 共平安》系列文明交通公益广告和短视频,倡导文明出行。加强“巡查宣防”力度,市公安局在交通要道增设卡口,严肃查处酒驾、毒驾、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确保中秋道路交通安全。同时,全市各单位常态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在中秋假期坚守志愿服务岗位,确保群众节日出行安全。

  3.疫情防控不放松。发布多则中秋疫情防控通告,倡导“非必要不聚集、不外出”,严控聚集活动和人员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坚决防止聚集性感染事件发生。面对复杂疫情防控形势,各地各单位加大疫情防控管控力度,组织志愿者坚守疫情防控卡口,协助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四、紧扣主题,融入传统

  1.时代新风促文明。杜湖街道社工站联合纺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纺园社区举办了一场“德者有得 月圆人圆”传扬道德风尚中秋活动,用“身边好人”真情实例潜移默化的激发大家崇德向善的动力;胡场镇以视频分享会的形式,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中秋话团圆 家风传万家”家庭文明建设实践活动。

  2.不忘初心显担当。干河街道党工委组织退休老干部开展中秋主题活动,先后带领老干部参观中粮米业(仙桃)有限公司、复州花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树湾小区红色驿站等,实地感受仙桃近几年发展取得的新成就。

  3.月圆中秋话廉洁。仙桃市法院与仙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举办“中秋话廉洁”青年干部学习交流会,共同观看了《重整行装 利刃反腐》警示教育片,学习湖北省纪委《关于9起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等,教育引导青年干部系好“廉洁扣”,涵养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仙桃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