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长阳试点推行诚信积分制

A-   A+
发表时间:2022-09-14 08:40    来源:宜昌文明网

积攒文明分 兑出新风尚

  积极参加“火钳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每人加2分;积极支持配合乡村项目建设,每户加20分;露天焚烧秸秆,每户扣5分……今年3月起,宜昌长阳在全县68个试点村(社区)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诚信管理平台,推行积分制,建立起家庭文明诚信档案。截至目前,全县积分额达到62700分。

  一个个积分的背后,不仅记录着村民参与文明实践的点滴善举,也是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生动实践。

  积分管理,“文明”可量化

  9月2日,高家堰镇高家堰村诚信超市门前人头攒动,70岁的村民张开寿攒了70多分诚信积分,乐呵呵地兑回一袋大米。当天,共20多位村民前来兑换积分。

  用文明行为攒积分,还能兑换商品。自从实行积分制,村里的变化,张开寿看在眼里:高家堰村多山多林,下雨天易落石、断树枝,但总有人悄悄清理了;暑期,游客扎堆来村里避暑,留下的垃圾眨眼就被收拾干净了……

  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如何推动文明新风在乡村落地生根,一直是乡村治理的难题。“将村民一言一行转化为具体分值,可量化、可排名、可奖惩。”长阳县委文明办副主任陈潇介绍,长阳今年正全力打造“红色互助”品牌,通过推行积分制和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诚信管理平台,让精神互助有抓手、有载体。

  不仅如此,今年8月,该县还出台了《“幸福长阳·共同缔造”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方案》,根据积分排名,授予生态环保星、热心公益星、移风易俗星等称号。获得十项赋星的家庭,可参与十星级文明标兵户的评选,并获得信用贷款、城区免费停车、供水供气优惠、办事绿色通道等激励“大礼包”。

  数字平台,治理有智慧

  “打开手机,随时随地都能完成审核,非常方便!”鸭子口乡杨溪村积分管理员刘利云说,积分信息收集、甄别、录入、管理,全程电子化操作,让基层在推广这项工作时能轻装上阵。

  积分制并非新鲜事物,在全国各地已有实践。长阳在推广积分制过程中,利用长阳融媒体中心的“云上长阳”APP搭建数字化平台,不仅将诚信积分管理从原始的纸质盖章本搬到线上,还实现了“两个中心”的融合发展。

  指尖触动,“一分一档一榜”便一目了然。“一分”即依托“云上长阳”APP,村民在人居环境、社会治安等方面的文明诚信行为均能获取相应积分;“一档”即以家庭为单位,通过积分自动生成家庭文明诚信档案;“一榜”即依据积分情况,生成文明诚信红黑榜,并在平台首页展出。

  做好事,手机拍照,上传平台……成为杨溪村的新时尚。该村还将23个公益性岗位人员发动起来,帮助老年人完成积分申报。

  积极性为什么这么高?刘利云认为,“一分一档一榜”摒弃了传统的村干部入户调查、笔头记录、文件夹堆成山的模式,改为村民自主申报,这样就增强群众的话语权,让群众从“被动接受方”变成了“主动参与者”。

  人人参与,幸福共缔造

  推广积分制,就是要让村民从“旁观者”到“参与者”转变,从“他治”到“自治”转变。这一理念,贯穿始终。

  积分细则怎么定?群众说了算!盆景是高家堰镇青岩村的主导产业,村民们一致同意将“盆景摆放无序、混乱”纳入扣分项;贺家坪镇青岗坪村紧邻318国道,村民们建议“房前屋后新栽花草树木”可加10分;榔坪镇褒奖志愿行为,“参与疫情防控”“互助抗旱”均可申报积分……完善村规民约,召开道德评议会或村民议事会,集体制定积分细则,成为各村推广积分制前的“约定动作”。

  有了参与感,村民的主人翁意识被唤醒。得知9月中旬要举办农民丰收节,69岁的梁山坝村民李光菊主动提出,要把自家的菜园子“让”出来修路。“到村委会的一段公路只有3.5米宽,车都不好走!”李光菊说,家里过喜事,总得把里里外外打理好!

  李光菊砍掉了地里的苞谷,村民覃利川、向常明、高云成自发组成修路队,除土、平地、铺水泥……短短四天时间,原本30米的羊肠小道就变了样。

  据了解,积分制正从农村向社区推广,13个社区的诚信超市正在抓紧建设。(三峡日报 通讯员覃丹)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