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武汉市盲校教师张龙带盲童学生登上世界音乐舞台

A-   A+
发表时间:2022-09-13 14: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9日上午,小毅(化名)让奶奶帮着打通了武汉市盲校音乐老师张龙的视频电话,演奏了一首钢琴曲《我的太阳》,作为送给老师的教师节、中秋节礼物。两年前,小毅是个性格孤僻、性情暴躁,甚至动手打妈妈的孩子,如今学会了怎么去爱和感恩。

  10年来,张龙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发掘盲童的体艺潜能,她还研创出了盲童心理辅导课程,专门帮助和小毅一样的孩子们走出阴霾。这位“盲童天使”说:孩子们看不见世界,我要让世界看见我们的孩子。

  2011年12月,不顾家人一致反对,张龙从汉阳七里小学主动请调到盲校并创办了学校首个艺术团。盲童孩子学音乐和表演,不仅家长们质疑不看好,孩子们自己也很畏难。授课中,张龙发现,许多孩子举手投足间“盲态”太重。为了让孩子们掌握正确的姿势,张龙做起“人体模特”,让孩子们在她身上触摸,感受正确的表演姿势和体态。在她的努力下,孩子们渐渐拥有了健康挺拔的身姿。2013年,张龙创建了武汉市盲校“六点天使”艺术团,开发视障学生体育艺术潜能。起初,整个艺术团不过3个社团项目,截至2022年已经扩大到21个体艺社团。而有些项目在全国已经赫赫有名:2021年的“全国残疾人汇演”活动中,“六点天使”的竹笛演奏喜获器乐类金奖;在2021年上海TSP国际公开赛获得4个金奖2个银奖,“六点天使”用四种语言的世界名曲合唱征服了现场所有观众和评委。张龙说,“六点天使”寓意着盲文是六点字,而早晨6时,又充满朝气和希望。

  作为一名特教老师,张龙特别理解盲童孩子心中的不安、压抑、孤独和痛苦,因此她也一直在研究怎样帮助特殊的儿童导心、导行、教孩子们做人。2019年,张龙成立了“心灯艺术治疗”工作室,联合徐凤萍博士,用艺术治疗的方式给予学生心理康复治疗。

  2021年,9岁的盲校学生小毅,因父母工作较忙,长期和爷爷奶奶生活,由此心理产生了自卑易怒的情绪,暴躁起来甚至动手打妈妈。对此,张龙为孩子和妈妈设计了24堂“亲子关系”心理辅导课程,来缓解双方的关系,课程内容包含舞蹈、音乐、美术、戏剧、沉浸体验、互动游戏等多种艺术治疗。张龙说,每堂课都要根据不同的来访者当下的实际情况用两个小时准备课程设计及准备,每堂课需要两个小时来完成,之后还要为每堂课整理10000多字的心理科学数据分析。

  “来盲校就是来学按摩的!”欣慰的是,在武汉市盲童学校,这一“宿命”从2011年开始逐渐被打破。每年毕业的盲生中,陆续有人做了音乐人,有人当了器乐老师。2014年,学校“六点天使”陶笛乐团斩获第三届亚洲陶笛邀请赛两项银奖;2018年,21岁的毕业生吴迪携主打歌《听风》登上呼伦贝尔旅游节;2018年,在读学生万语谦言勇夺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总决赛小学组冠军……近年来,更是有60余名学生先后考入长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高校。

  张龙曾先后被授予“中国好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全国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长江日报记者魏杰 通讯员刘佳兆 余艺)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