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城区新建改25座公厕投入使用 让“方便”更方便

A-   A+
发表时间:2022-09-13 08:46    来源:宜昌文明网

  “温度28.91℃,湿度51.51%,烟味探测‘无’,臭味强度‘良’。”这是9月9日清晨7点,宜昌高新区夷陵中学公厕智慧大屏上的显示数据。

  一个小时前,公厕保洁员车晓明换班上岗。拖地、清扫、擦拭,按照标准作业流程,车晓明对公厕内外进行了精心保洁,并在质检考核记录表上签上自己的名字。今年3月28日,夷陵中学公厕建成开放,64岁的车晓明在这里已经工作了5个多月。

  “我在很多地方做过保洁,但这么好的厕所我还是头一次见。”车晓明说,夷陵中学每天来接送学生的家长有好几百人,他们在等孩子放学的过程中,时常要经历“如厕难”的苦恼,这个厕所对家长来说实在是太方便了。

  “这是我们宜昌最好的公厕,五星级的!”B353专线司机代兵从公厕走出,见状插话并竖起大拇指。代兵说,他从2017年起就担任该线路专线司机,至今已有五年,以前想方便的时候只能给学校门卫打招呼借用学校厕所,“现在好了,公厕24小时开放,随时都很方便。”

  对夷陵中学的家长来说,这座公厕更是建到了大家的心坎里。公厕刚建成,就有家长前去探访,把照片发到家长群里,分享“喜讯”。高二走读学生家长周女士说,高一的时候接送孩子想上个厕所,学校进不去,周边又没有,只好忍着,就盼望着学校周边能建个厕所,想方便的时候不用为找不到厕所发愁,“真心感谢政府解决了我们急难愁盼的大事。”

  夷陵中学公厕是装配式智慧公厕,不仅环境优美而且科技感十足。洗手液、智能镜、烘干机、智能监测一目了然。公厕还修建了第三卫生间,安装专门设施,供孕妇、残疾人以及幼儿使用。“更为贴心的是,今年夏天公厕还专门安装了防蚊门帘,让如厕市民更有亲切舒适感。”周女士感慨。

  不仅在夷陵中学周边如厕不再困难。根据市民需求调研,今年全市先后在西陵区南湖公园停车场、绵羊山23号,猇亭区长江中学旁,点军区谭艾路停车场、湖景名苑等曾经的“如厕难”片区新建了17座公厕。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8月底,全市已完成25座公厕建改,9月20日前,还将有7座公厕建成并面向市民开放。

  “以前在中心城区,特别是繁华的商业区,不是很好找公厕,现在不管是逛街还是散步,完全不会为找不到公厕而发愁了。”年近七旬的袁先生是土生土长的宜昌人,城区公厕变化他看在眼里:天然塔公厕、东站公厕、滨江公厕,这些公厕干净整洁,温馨舒适,让游客和市民如厕需求迎刃而解。

  小厕所、大民生。宜昌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过程中,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截至目前城区环卫公厕已达223座,基本形成中心城区“15分钟如厕圈”。城管部门表示,下一步,市区两级城管部门将继续以解决群众需求为导向,在具备条件的公厕中配置城市服务驿站,为市民提供便利,实现城市公共设施共建共享,同时进一步规范管理,提升城市公厕品位,助力打造优美城市环境。(三峡日报 通讯员郑岚 陈赞)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