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全覆盖纪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A-   A+
发表时间:2022-09-13 09: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现在我们社区工作人员都在小区清理楼栋,社区一共有77栋楼,2周内将全部清理完,后期还将联合物业一同规划小区电动车停放点。”9月7日,仙桃市沙嘴街道新城壹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社区副书记尹燕容刚放下工具,还没来得及擦把脸。

  走进该实践站,志愿者服务岗映入眼帘,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处洗洁精、卫生纸等生活用品摆放得整整齐齐,标识标牌、4个公示、5类公益宣传一目了然,2间办公室、“3+N”种功能室整洁明了。新城壹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今年元月份动工,社区工作人员9月1日正式进驻办公,目前各项设施设备正在逐步完善中。

  今年以来,沙嘴街道投入800余万元,打造青青家园、新城壹号、博雅社区、杨岗社区、笆篓湾社区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截至目前,1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覆盖全域,将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坎里。

  沙嘴街道是一面明镜,映照着仙桃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足迹。今年以来,仙桃市按照9月底全面覆盖、全域达标目标,通过示范引领、阶段推进、月度督查、定时通报,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就建到哪里。”今年仙桃市全力打造9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其中已建成示范点59个,在建示范点40个。目前,全市1个中心、22个所、708个实践站、1处实践基地、178个文明实践广场、37个文明实践点、47家新时代爱心商家联盟,“郑毛剅三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线、“张郭沔通陈”文明实践+乡风文明线、“长西彭沙杨”文明实践+文化活动线,筑起城区“15分钟志愿服务圈”、乡镇“30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

  资源整合,阵地建设全域覆盖。整合行政资源、阵地资源、媒体资源,进行再配置再优化。整合文化、卫生、司法等部门场所,打造服务阵地集群。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拓展群艺馆、科技馆、李小双运动城、青少年活动中心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文艺、科学普及、体育运动、未成年人四个分中心。整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示范基地、党群服务中心等,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整合全媒体平台资源,开设“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道德模范事迹展播”等专题专栏,同步发布各类文明实践动态信息,常年悬挂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内容。

  上下统筹,队伍建设全域发动。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市委书记任总队队长,市委文明委牵头负责,统筹指挥。组建志愿服务队伍3214支,引导老年大学、妇女之家、行业协会等加入,壮大力量,创新服务内涵。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引领,建立市级部门向文明实践所(站)常态化联动输送党员志愿者机制。签订7家社工机构,定向指导文明实践所、站队伍建设、项目培育,提升文明实践所、站队伍专业能力。发挥市红十字会、市应急管理局、市卫健委等部门专业职能,开展应急救援、农技知识、健康卫生、疫情防控等专业志愿服务培训,规范服务流程,提升应急救援水平。

  突出特色,主题活动全域推进。以理论宣讲为第一要务,运用“微故事、微视频、微音频、微分享、微表演、微诵读”等方式,以板凳会、田间会等形式,利用云平台供各地各单位在线“点单”,全市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宣讲2600余场。以文化文艺为主要形式,常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红色文艺轻骑兵”、“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等活动4000余场,惠及群众20余万人。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常态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清明、端午等系列活动,开展彩船、猜灯谜、包粽子等民俗活动70余场。以移风易俗为主要任务,常态化开展“我推荐 我评议身边好人”选树活动,累计发布仙桃好人98人,特色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等典型选树活动,开展宣传教育活动140场。常态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养犬志愿服务活动,按照全年20场计划,在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集中示范活动。

  打造品牌,项目培育全域实施。依托“党员干部下基层”户户走访实践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格等方式,多渠道征集群众需求,聚焦养老、育幼、帮困以及疫情防控、抢险救援、互帮互助、邻里守望等,培育“五线谱”“清洁银行”“阳光家园”“情暖复州”等20个项目品牌。截至目前,400余人参与求助,98%的求助得到解决和帮助,切实让志愿服务走进百姓、走进群众心间。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成果显著,青青家园社区书记缪丽霞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缪丽霞过去学过舞蹈,担任社区书记后通过教群众跳舞,拉近距离,引导群众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和社区治理,她说:“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好了,大家有了主阵地,参加活动的积极性更高了,社区已经基本实现自治,人人都是主人翁。”(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陈亚东)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