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新下陆“五心”建好社工站

A-   A+
发表时间:2022-09-09 09:02    来源:湖北文明网

  “社区社工们帮了大忙,他们在养老、普法等方面,为双职工家庭减轻了不少负担,社区组织的特色活动,我们家娃娃和老人积极参加。”近日,刘女士陪同自家老人、小孩参加下陆区铜花社区组织的义卖活动,受益匪浅。

  新下陆街道社会工作站成立以来,秉持“不忘初心、发扬善心、奉献爱心、凝聚人心、收获真心”的“五心”建站理念,积极指导各社区成立社工室,将社区组织活动纳入法治化、规范化管理轨道,提升社区组织力,在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问题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增强居民凝聚力、认同感和归属感。

  统筹推进 建设更规范

  作为下陆区首个街道级社工站平台,为确保社工站的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新下陆街道在筹备建站时期,多次向市民政局、区民政局征求建站意见,邀请上级主管部门到现场观摩指导社工站建设,并按照社工站建设的指导性文件要求,结合辖区老年人口多、人口基数大的特点,统筹推进社工站建设。

  社工站以新下陆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和新下陆街道社会工作站两大平台为依托,积极推动社会组织和社工发展。新下陆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将社会组织建设和社工工作建设有机结合、互助发展,形成两个平台互补发展、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街道立足实际,以“党建引领、试点先行、同步发动、永续发展”为工作思路,大力推动社区“一社一品”建设,培育孵化社会组织,在辖区内所有社区全面铺开。

  汇聚力量 发展更高效

  “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的基层治理作用。”新下陆街道组织各社区专职工作者进行培训,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袁方成为大家授课。

  长期以来,该街道社会组织和社工站在“导师团队”“本土社工”“志愿者队伍”等三大力量支持下,蓬勃发展,焕发新机,持续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导师团队为社工站注入专业化力量。下陆区磨石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成立以来,积极承担“区—街道—社区”三级社会组织的孵化、培训、交流、评估、宣传工作,在推进社会组织规范化发展、提升社会组织内部治理能力、承接政府转移事项和整合多方资源、调动居民参与公益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本土社工不断壮大。该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下设12个社区社会组织工作站,共有114家社会组织,其中,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83家,注册的社区社会组织31家。

  志愿者队伍甘于奉献。新下陆街道社区志愿者协会会员共15231名,登记在册的志愿者人数达10691名,长期驻会志愿者610名,参与决策与组织活动的志愿者420名,各社区活跃志愿者人数均在50人以上,并涌现出了李莉、吕东、孙凤君、刘铭俊等一大批优秀志愿者。

  多点开花 成绩更亮眼

  近年来,新下陆街道社会工作站链接社会公益慈善资源,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发动志愿者,推进“五社联动”,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今年,在黄石市第二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大赛上,铜花社区“党群携手幸福养老共同缔造”志愿服务项目获得银奖,铜都社区“和谐铜都 志愿同行”志愿服务项目获得铜奖。

  该街道社会工作站坚持以社区为基础,以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为目标,以广泛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为路径,引导、激励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工作,实现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全面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示范街道。(黄石日报记者 万经煌 犹冼松 通讯员 全隆)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