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襄城有支“义务巡逻队” 三年如一日当好城市“守夜人”

A-   A+
发表时间:2022-09-08 09:45    来源:湖北文明网

  9月5日傍晚,随着夜幕降临,襄阳古城周边美丽的风光让人沉醉,夜市摊点也迎来了营业高峰。在闹市街头,襄城区义务巡逻队队员也开始了当天的例行巡逻。

  “小伙子,吃烧烤喝啤酒安逸,可不要贪杯哈,喝完酒就赶紧回家。”在襄城北街,巡逻民警余雷勇温馨提醒吃夜宵的年轻人。

  据悉,这支义务巡逻队由民警和保安组成,队员们全年无休,每晚穿梭在商圈夜市、沿江沿河堤坝、大街小巷,开展巡逻执勤、反诈宣传、化解矛盾等工作。

  襄城北街、滨江大道一带不仅是襄阳重要的游客打卡地、襄城夜经济最繁荣的地方,也是治安形势最复杂的部位。自2019年以来,襄城警方在这些重点区域持续推进夜间保安“义务巡逻队”工作机制,以“小保安”护“大平安”,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襄城公安分局副局长罗玉林告诉记者,按照整合“民警+保安”专业队伍的工作思路,该局与三家保安公司研究制定《襄城区保安“义务巡逻队”建设实施方案》,组建3个保安义务巡逻小组,由治安民警带领开展巡逻。他们主要在夏冬两季、重大节日、重要节点开展夜间治安巡逻,有效打通夜间社会治安巡防的“最后一公里”。

  组建3年多来,这支巡逻队从最初的15名队员扩充到现在的45名队员。

  为让义务巡逻队发挥实效,襄城公安分局成立了多部门参与的工作领导小组,对巡逻队日常工作实行统一指挥调度,明确阶段工作、重点部位职责,开展视频巡查、动态点名、实时调度。

  每个巡逻日的17时至21时,义务巡逻队队员们从汉江老龙堤出发,途经人员密集的卧龙大桥襄城桥头、北街等地段,做好沿江防溺水安全提示、商圈夜市纠纷调解、背街小巷服务群众等重点工作。

  针对下水学生、深水区域和禁游区域人群,义务巡逻队进行喊话提醒、劝止,并在岸边设置了17个衣物财物集中保管点,帮群众保管好财物。今年夏季以来,襄城沿江区域因游泳发生的财物丢失警情同比下降22.5%。

  围绕商圈、夜市等重点部位,义务巡逻队把收队时间定在21时,及时劝止饮酒人劝酒、醉酒等行为,从源头上杜绝矛盾纠纷隐患。

  此外,3个保安义务巡逻小组分别联系社区干部,运用城运中心信息枢纽平台分析研判警情,将日常巡逻防范与社区“红袖箍”“小喇叭”有机衔接,形成以公安为主、保安为辅、社区力量为补充的联防联勤联控治理体系。

  襄城公安分局还积极学习借鉴襄阳市全域推广“时间存折”志愿服务品牌的经验,围绕出勤、仪容、训练、实绩等四个方面,及时更新每名巡逻队员的“时间存折”积分,将付出与回报相结合、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相结合,充分调动巡逻队员的积极性。

  “过去3年来,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我都坚持参加巡逻工作。不为别的,只因为我是一名党员,应当担起这个义务。”巡逻队员杨晓东说。

  据悉,义务巡逻队成立至今,队员们共走访商铺3000余家,核查嫌疑人900余人;开展防溺水劝阻600余人次,反诈宣传1.2万余人次;调解矛盾纠纷100余起,消除安全隐患60余个。(襄阳日报全媒体记者黄金晶 通讯员周胤伍 张俊 李陈璨)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