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盛开文明花——英山县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2-09-07 10: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英山,是一片英雄辈出的热土,也是凡人善举的摇篮。

  在这里,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用心传递爱的“接力棒”,山城好人频出,善行不断;

  在这里,一次次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用心解民忧,用情暖人心;

  在这里,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犹如一朵朵盛开的鲜花,把文明的芳香送往千家万户……

  仲夏时节,山城英山清风徐徐。文明和谐的景象遍布城乡巷陌,新风正气汇集飘荡。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工作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英山县持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11个,延伸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点)23处,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21处,实现县、乡(镇)、村(社区)三级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全覆盖。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就是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过程,是把‘共同缔造’理念和方法贯穿美丽英山建设全过程的生动实践。”英山县委书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郑光文说。

  立足新起点,踏步新征程。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七个新英山”奋斗目标,大力实施“五抓五建”发展战略,省级文明城、省级卫生城创建加快推进,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多彩画卷正在英山徐徐展开。

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深入企业开展文艺宣讲

  宣传宣讲鲜活多样——

  用“乡音”传“党音”

  “哧咚咚,哧咚咚……”8月16日,在英山县南河镇瓦寺前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该县鼓书说唱传承中心负责人张水朝打着夹板,唱起鼓书:“说古书道历史久太远,不如说共产党领导今天……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下基层察民情务实调研,解民忧暖民心嘘寒问暖,守民心护民意同苦共甘……”

  张水朝是远近闻名的“百姓名嘴”,不但有一副好嗓子,更擅长将时事新闻和党的政策编成鼓词。村民刘为民说:“宣讲十分接地气,像我这样文化程度不高的,也能听得懂!”

  从“一人讲”到“大家讲”,英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建鼓书宣讲团,发动鼓书说唱传承中心的57名成员分布在4个固定演出点,与群众“零距离”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和创新理论,形式生动活泼、针对性强。目前中心成员通过鼓书宣讲300余场次,受众6万余人。

  “县里开展乡风文明大讲堂活动,有宣讲、有演出,老百姓得知消息后,都早早来到了现场。”7月6日傍晚,南河镇傅家坊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人头攒动,村党支部书记傅琼燕说:“乡风文明大讲堂把政策讲到家门口,让老百姓愿意来、坐得住、听得懂,为这样的活动点赞。”

  当天,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面启动“弘扬时代新风 助推乡村振兴”系列文明实践宣教活动,首场乡风文明大讲堂在该村开讲。作一次宣讲、看一部短片、讲一段故事等8个环节既讲政策、讲典型,又结合实际话变化、谈感悟,生动接地气的话语拉近了与乡亲们的距离。

  乡风文明大讲堂是该县今年重点打造的一项文明实践特色品牌活动,活动以“讲、看、议、选、行、演”为主要流程,采取“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讲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谈乡村振兴实施变化、评群众身边先进典型,传递乡风文明正能量。

  小戏、渔鼓唱、三句半,课堂讲、围场会、“村村响”……声声入耳、句句入脑、字字入心。越来越多的点单式、体验式、互动式的宣传宣讲,让宣传的广度、深度、力度成倍提高,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教育关爱志愿服务队开展“爱心送教”志愿服务

  基层治理“里”“面”结合——

  有“规矩”有“温度”

  清洁卫生,加1分;破坏生态、污染环境,扣5分;被评为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加10分……一张英山县雷家店镇茶园河村乡村治理积分制考核表,从志愿服务、人居环境、家庭美德、移风易俗等9个大项对村民进行评分,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

  去年以来,该村全面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整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让乡村既增“颜值”又添“气质”。

  “自从县里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以来,我村制定了一套精细的评分标准。”茶园河村党支部书记刘会胜介绍,每个季度兑换1次,每次准备近万元的生产生活用品供村民挑选。

  在茶园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风文明超市内,肥皂、洗洁精、洗衣粉等日用品琳琅满目。“村里干净,自己住着也舒心,每个月还能兑些日用品,积分制好啊!”正在挑选商品的村民刘大姐笑得眼睛弯弯。

  英山县积极探索以乡风文明超市为载体、以文明实践积分制为抓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思路和方法,并将积分制管理作为“道德模范”“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文明创建评选活动的依据,有效带动了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截至目前,该县先后在52个村建成了“乡风文明超市”,通过物质和荣誉的双重激励,“乡风文明超市”已成为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

  “朋友圈收获了亲朋的美好祝福,结婚酒席不大操大办,节省时间、财力。”今年“五一”期间,英山县温泉镇大垴寨村村民小赵领取了结婚证后选择喜事简办,蜜月期间举行旅行婚礼,这是英山县深化移风易俗、倡树文明乡风的一个缩影。

  该县充分发挥“一约四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思想道德协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作用,让广大群众由“要我文明”向“我要文明”转变,乡村治理效能得到提升。

  “一约四会”让乡村治理有了抓手和载体,基层自治工作变得既有“规矩”又有“温度”。各村结合村情实际,制定“记得住、管长远、用得好”的村规民约,使之上合政策、下顺民心,引导村民自觉遵守。通过推选群众认可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致富带头人参与“四会”治理,制订组织制度,明确职责任务,村民的心里话有处诉,群众的烦心事有人帮。

关心关爱志愿服务队开展义剪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蓬勃发展——

  你“点单”我“接单”

  “当遇到危险情况一定要学会冷静地开展救援活动,即喊、叫、伸、抛,合理运用木棍、衣服、矿泉水瓶、书包等物品进行救助,不可盲目施救。”7月16日,英山县红十字救护师在四棵枫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和防溺水宣传教育,全村共3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

  活动现场,志愿者从夏季发生概率较大的溺水事件讲起,一边分析真实案例,一边向同学们讲授防溺水安全知识。短短两个多小时的课程,孩子们收获满满。

  “中小学生还不具备应急施救的能力,学习急救知识,使急救知识常识化,在危急时刻可以自救和互救。”该村党支部书记王保林介绍,从7月起,四棵枫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了“珍爱生命·谨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让防溺水安全教育覆盖全体村民。

  近年来,英山县构建“1+8+N”的志愿服务体系,采取“专职+兼职+群众志愿者”的形式,推动志愿服务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培育出了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典型付霁、潘萌等一大批优秀志愿者。截至目前,该县实名注册志愿者达5.6万余名,志愿服务团队810余个。

  8月16日,英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在雷家店镇举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乡村行集中性示范活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大集市活动。

  当天,市、县、乡、村四级志愿服务队伍设立“摊位”,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观看、咨询、体验。各志愿服务队伍结合自身特色为前来“赶集”的群众提供10余项志愿服务,涉及宣讲、文艺、义诊、义剪、直播带货、人居环境美化等方面,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暖心服务。

  “平时子女不在身边,碰到困难直接在文明实践平台上进行‘点单’,便可联系到志愿者,他们第一时间会来帮助我们。”茶园河村的王大爷高兴地说。

  通过平台“点单”,志愿者“接单”,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获得了常态化助洁、应急、医疗、助学等各类关心关爱志愿服务,有效帮助他们解决了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今年以来,该县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大集市作为开展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重要载体,通过统筹各职能部门和社会优质志愿服务资源下沉到一线,进一步扩大了服务群众的医疗圈、养老圈、生活圈、社交圈,真正做到“群众有需求,中心(所、站)有响应,服务送上门”。

  文明始于心,实践始于行。2019年以来,英山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示范性活动30余场次,各级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2万场次,总服务时长达到32.1万小时,志愿服务在英山蔚然成风。(黄冈日报记者 吴娅婷 通讯员 童壁 郑琼 图文统筹:付裕 柯航)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