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告别“大操大办” 文明乡风更浓

A-   A+
发表时间:2022-09-07 08:45    来源:宜昌文明网

  “今年暑假,我们村考上大学的孩子不少,但没有一户举办升学宴的。”近日,谈起村里的乡风变化,宜昌市西陵区窑湾街道沙河村党总支书记简奎语气里满是自豪。

  简奎告诉记者,往年一到暑假,村里操办升学宴的不在少数,村民之间人情往来不断,然而,自从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并日益走上正轨后,“大操大办”的现象越来越少,乡风文明得到了很大提升。

  今年8月,村里的老党员刘海荣的女儿考上大学,老刘一家放弃举办升学宴,选择一家人在家庆祝,五组村民钟桂林也是如此。

  “只要村民群有发请帖的消息,网格员就会将村里的红白理事会管理办法及时告知对方。”简奎告诉记者,不仅暑假的升学宴基本杜绝,今年村里的安置房新入户200余户,也未出现一例大办乔迁宴席。

  沙河村是我市首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近年来,该村积极探索村级管理新思路,不断完善村级组织构建,规范村级管理,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推行“红白理事会”制度,理出一股文明乡风。

  早在2017年10月,沙河村正式向村民公布红白喜事实施办法、管理规定,通过选举,各村小组有威望的居民成为理事会成员,及时掌握有宴席计划的家庭信息,第一时间上门劝导制止。

  “我们上门送建议书,宣传管理规定,跟群众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大多都很配合。”村红白理事会理事长郭宏柱告诉记者,村里还施行“承诺制”,党员带头签订自愿遵守红白喜事管理规定承诺书,目前全村每家每户全部签订了承诺书。

  大力宣传动员、推行“承诺”“劝导”的同时,对于负面典型严肃追究责任。2018年,村民张某国庆期间悄悄举办生日宴席,违反“不得办60岁、70岁、小孩生日等宴席”的规定,红白理事会迅速展开调查,并上门告知违规操办事实,给出暂停其老人福利费1年的处罚意见,并在村各小组群发布处罚决定,进一步宣传红白理事会管理规定。

  “下一步,我希望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到‘红白理事会’当中来,助推乡风文明建设更上一层楼。”简奎说。(三峡日报 记者宋程程 通讯员雷敏 黄婷婷)

责任编辑:乔奇 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