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襄城: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A-   A+
发表时间:2022-09-07 10:1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

  近年来,襄阳市襄城区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常态长效,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从细微之事、细微之处、细微之举入手,不断提升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水平,体现文明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成效。

  整治城乡环境 提升居住品质

  手持扫把、铁锹、撮箕,清理绿化带垃圾,清扫垃圾桶旁的垃圾……9月2日,襄城区中山巷社区“时间存折”志愿者队伍在该社区开展“洁城行动”。

  不到两小时,辖区路面等被志愿者打扫得干干净净。“‘时间存折’志愿者队伍不仅给社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给社区带来了优美整洁的环境。近年来,居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意识不断增强,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中山巷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襄城区始终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重点工作,在全区党员干部共同努力下,襄城区取得一定成绩。

  该区大力开展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扎实推进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脏乱差、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等城市乱象治理,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和学校等周边环境有了明显改观。今年6月以来,襄城区共整治出店占道经营900余起、游散摊点占道经营300余起。7月以来,襄城区在“十小”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中,累计规范“三车”停放530余辆次,清理铲除乱贴小广告350多处,清理违停电动自行车90余辆,劝导制止遛狗不牵绳76起,劝导教育非机动车逆行15起,制止乱扔烟头18起。

  在城区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城区居住品质显著提升。襄城全力推进“四大重点城建项目”,聚力将古城打造成襄阳历史文化核心区,将襄水岸线打造成城市河滨休闲廊道,将岘山城市中央公园打造成复合型城市森林公园,将庞公EBD打造成国内一流品质滨江生态商务新区,在持续打造重点项目的过程中塑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襄城区干部作风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得到锤炼。今年6月以来,襄城区“四大家”领导深入包保点位进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督导80余次;襄城区纪委、“两办”督查室形成联合督办机制,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思想不重视、整改不及时的,督办问责,今年已开展集中约谈2次。一个个难题的解决、一件件琐事的办成,使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明显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 做好查漏补缺

  在成绩面前,襄城区吸取经验,以问题为导向,坚决做好环境整治、秩序规范、基础设施维护、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问卷调查和档案资料五项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创建质量。

  环境整治不松懈。襄城区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动员全区干部群众深入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全域全覆盖进行大扫除。城管部门发动全体环卫工人,加大工作强度、提高工作密度、提升工作精细度,确保管辖范围地面洁净;各级行政单位和企事业单位包保路段,确保各路段环境卫生;各行业主管部门督促各门店落实“门前三保”责任,确保门店周边干净整洁;各社区发挥“双报到”党员和网格员的作用,发动志愿者和社区居民清洁家园。

  秩序规范不松懈。该区持续深入开展“十小”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城管部门发动全体城管队员,加强对出店经营等管理,加大对乱设摊点等处罚力度,坚决取缔“马路市场”;公安部门强化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管理,杜绝机动车辆乱停乱靠、抢道行车,同时加大道路基础条件改善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机非分离、人车分离。各城区街道办事处加强公共文明交通志愿者培训,引导志愿者配合公安部门做好交通路口和斑马线交通秩序的劝导和维护。

  基础设施维护不松懈。相关责任部门和各城区街道办事处协调组织对城市公共服务设施进行大排查,垃圾箱、交通设施等全面检修维护到位;及时组织对背街小巷和路面破损等全面排查整治;按照“应划尽划”原则,增加“三车”停放位的施划,规范“三车”线内停放;电信、移动、联通等单位对各类网管线路开展拉网式排查。

  问卷调查不松懈。各乡(镇、办)、村(社区)充分发挥“双报到”党员作用,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入户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市民对当前创建工作的评价、态度、感受和愿望;对辖区居民进行认真细致的宣传工作,坚持问卷调查与化解矛盾相结合,用实际举措消除抵触情绪;全区各级各部门、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各大专院校、各中小学校联动,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讲等行动,力争使广大市民的知晓率、满意度达到100%。

  档案资料工作不松懈。做到资料完整规范、精益求精,既有丰富翔实的文件、文档资料,也有能直观反映工作成绩的视频、图片资料和基本数据,全面展现襄城区创建成果。

  如今,襄城区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道路上步伐不停歇、姿态更昂扬、标准再提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打造汉江河畔闪亮明珠。(襄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秀嫣 通讯员 张天树 刘遵英)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