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争做“三好”中国人

A-   A+
发表时间:2022-09-07 09: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荣获“中国好人”称号的安徽黄山风景区环卫员工李培生、胡晓春回信中强调:“‘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希望你们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总书记热情洋溢的回信,不仅是对李培生、胡晓春的褒奖和鼓励,也是对全国人民的殷切期望。我们要认真领会总书记的谆谆教诲,阔步奋进新征程,争做向上向善的“三好”中国人。

  争做家庭好成员,修身齐家正家风。古人云: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于是,便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至理名言。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家庭好,国家才会发达兴旺;只有家风好,国家才会风清气正。我们每个人都是不同小家庭中的一名成员,并在家庭中扮演不同的角色,但有一个共同的做人标准,即在家庭中注重修养、讲究礼貌、尊老爱幼、孝亲睦邻、厉行节约、勤俭持家,遵守家规家训,涵养良好家风,努力争当好丈夫、好妻子、好父母、好子女,努力在家庭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人格魅力、品格修养、道德情操、生活习惯,为步入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争做单位好员工,岗位报国显身手。单位是每个人的工作岗位,是大显身手的人生舞台。虽然工作岗位不同、职务不同,但都是为共和国大厦增砖添瓦,为民族复兴奉献才华。好员工就是要忠诚党的事业,热爱本职工作,在工作中勇于开拓、善于创新,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在与同事共事中坚持原则、顾全大局,团结互助、精诚合作,不计得失、无私奉献;在作风纪律上雷厉风行、求真务实,遵规守纪、循规蹈矩,清正廉洁、安贫乐道;以满腔热情的工作姿态、极端负责的敬业精神,创造一流业绩,谱写精彩华章。

  争做社会好公民,履职尽责强担当。我们每个人都是共和国的公民,公民必须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积极履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在社会生活中,要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爱我中华的家国情怀,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感、荣誉感和正义感,投身公益事业,履行公民义务,担当历史使命,甘于助人为乐、精于排忧解难、乐于扶贫济困、敢于见义勇为,当国家呼唤时挺身而出、人民需要时当仁不让,在危急关头大义凛然,关键时刻奋不顾身,用爱心善举传播真善美,用敢作敢为传递正能量,为维护公平正义倾其所能,为构建和谐社会尽职尽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光添彩!(黄冈日报 评论员徐干生)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