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激励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

A-   A+
发表时间:2022-09-05 09:0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村里越来越美,每天都有人来游玩,如今每家门前屋后都扫得干干净净。”9月2日,安陆市烟店镇袁畈村“袁畈人家”农家乐业主袁发华忙着采摘清洗时鲜蔬菜,等候已订餐游客的到来。

  作为安陆市“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示范点,袁畈村发动党员干部遍访群众所需、倾听群众呼声、尊重群众意愿,激发大家建设家园的积极性,村民主动清垃圾、清杂物、清断垣残壁、清庭院,新建了生态休闲小游园、乡风文明馆、百姓大舞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安陆全面推进乡村治理标准化建设,提出“环境大家一起管、文明大家一起创、建设大家一起干、治理大家一起抓、管理大家一起议”的共商共建共享模式,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性,变“要我干”为“我要干”。

  该市依托屋场院子会,发动各村成立自治协会,动员党员、“五老”人员、乡贤等积极参与村里大小事务决策,共商共议,形成共识,合力共建,齐心共治,人人共享。同时,各村定期公开财务收支情况、重大决策事项,各村民小组在人员密集的文化广场设置公开栏,让广大村民充分享有决策权、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打消大家顾虑。

  洑水镇在建设功能镇时,群众主动无偿拆除雨阳棚360余处,拆除违章建筑1269平方米,没有发生一起矛盾纠纷。烟店镇打造仿唐一条街,群众主动配合拆除太阳能热水器38台、拆除铝合金门窗1200余扇,安装仿古空调外罩143个。

  同时,安陆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扩面奖补实施方案,经市相关部门和三方机构审核后,补助各村在标准化建设上投入资金,进一步提高村民共建共治积极性。去年,财政列支7500万元用于11个“和美乡村”建设,巩固提升示范村。(孝感日报 特约记者程荣东)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