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蚁工李年邦:甘作长江颜值守护人

A-   A+
发表时间:2022-09-05 08:38    来源:宜昌文明网

带动6万市民参与 7年拾捡垃圾1200吨

  长江,是诗人发出“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感叹的母亲河,长江生态大保护,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的涓滴努力。“三峡蚁工”创始人李年邦,从2015年11月3日起就开始沿着长江捡垃圾。7年多来,李年邦和“三峡蚁工”们,在长江边开展拾捡垃圾活动900余次,吸引6万多市民参与,累计拾捡垃圾1200多吨。

  一个人的善举:

  当时看似很寻常

  如今真个不平凡

  8月30日,秋高气爽。一大早,宜昌城区长江岸畔,几十位市民沿江弓着身子捡拾散落在江滩上的垃圾…… 这支捡拾垃圾队伍,就是生态环保公益组织——“三峡蚁工”的志愿者。

  7年前,开理发店的李年邦,在朋友圈看到一位外国小伙每天义务清理河道垃圾的消息,想到了身边的母亲河长江。“我为什么不能每天早起半个小时去江边捡拾垃圾呢?”李年邦说。

  说干就干,李年邦当即就买来垃圾袋、手套等工具。2015年11月3日早上6点,李年邦来到滨江公园的江边开始清理垃圾。“从江岸到江滩,只有短短300米,我走了很久。”回忆当年的情景,李年邦坦言,最难放下的是“面子”。

  当时只道是寻常,但公益没有回头路。之后,李年邦每天都会打着手电筒去江边捡拾垃圾。夏天,早晨5点30分起床,6点出门,7点30分将垃圾打包提上来,8点30分到理发店开门,这是那段日子李年邦的时间表。

  最初时日,垃圾越捡越多,李年邦先将垃圾集中堆放在江边。没有车清运,他就请朋友开来三轮车帮忙。当他将捡拾垃圾的经历发到朋友圈后,刚开始有种种非议:“是不是在作秀啊?”“江水天天冲来垃圾,你捡得完吗?”

  “我不过只是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让江滩干净一点儿。”李年邦说。幸运的是妻子和孩子非常理解,也用实际行动支持他。从一个人到一家人,人们常常看到他们一家三口清洁江滩的情景。

  此后的每个清晨或者节假日,他都和妻子一道,行走在江滩和护坡上,将垃圾一一捡起、打包带走。渐渐地,他身边出现了点赞者、致敬者和同行者。

  一群人的坚守: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涓涓溪流汇成海洋

  每次捡垃圾,李年邦就发动态到朋友圈。

  一传十,十传百,李年邦自发在江边捡垃圾的事迹被传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他的队伍。为了方便联络,他建了一个聊天群,5个月后,群里队伍达到了几百人。

  群里人多了,自然得有个好听的名字。李年邦刚建群时取名“宜昌义工”,有人提议用“三峡”好些,有人建议把“义”改为“蚁”,充分尊重网友的智慧,最后才定下来“三峡蚁工”这个名字。

  网友说,取名蚁工,一是要从平凡的小事做起,二是要有蚂蚁那样的勤奋品格,三是公益组织要团结协作,要有纪律约束。

  为了便于开展大型活动,李年邦决定成立正规的公益团队。2016年10月,“三峡蚁工”志愿者团体注册成立,固定成员有450多人。人一多,责任就大。在李年邦的手机里,他的微信好友从600人增长到了4200人,

  如果说刚开始是李年邦一个人在战斗,后来就是一群人在战斗,整个城市的志愿者都参与战斗。

  有了朋友圈,每次活动“都是”通过朋友圈通知,只要是节假日,蚁工们都雷打不动“出工”,而李年邦几乎场场参加。

  “这几年举办的900多场活动中,我只缺席了3次,一次是因为开会,一次是因为参加亲人的葬礼,还有一次是送高三儿子上学堵车”,李年邦掰着手指头说。

  “捡垃圾时,看着这么多垃圾,被渔线缠住的死鱼、塑料布、废旧床垫……让我震撼,我一定要以身作则,保护母亲河。” 3年级的小“蚁工”王冬冬说。

  市民李家法退休后,经常带着孙子在江边散步,一个偶然的契机,碰到了在江边捡垃圾的李年邦,于是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几年时间,风雨无阻,总共参加了500余场“三峡蚁工”环保活动。

  “宜昌是江城,有着长长的江滩,收拾美丽了,住在城市的人心情就舒畅,也可以给游客留下美好印象,双休捡捡垃圾,既活动了筋骨,也清洁了环境,何乐而不为呢?”李家法不仅一个人来,还发动家人、亲戚朋友一起来。

  现在跟着李年邦去捡垃圾的,最多的一次有1000多人;平时一般有七八十人至一两百人。其中既有退休领导干部、政府公务人员,也有大学生、高中生甚至幼儿园小朋友,还有一家三代人共同参与进来的;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2岁。

  一座城的气质:

  一江碧水半城青

  公益精神最倾城

  如果说,滨江公园屈原、昭君等名人塑像是宜昌的文化名片,三峡大坝是宜昌的时代名片的话,那么如今,走过第七个年头的“三峡蚁工”和李年邦,成为宜昌响当当的公益名片。

  宜昌,因为李年邦和他率领的“三峡蚁工”,越来越多的人积极主动地参加到清洁长江的蚁工活动中来,更多的学生和小孩子来到江边体验,假期竟然出现了一场活动过千人的盛况。

  这就是公益的魅力。“就像新生儿发出的触动生命灵魂的第一声,三峡蚁工的开拓者的足音也是微小而动人的”,这是李年邦指导编印的《三峡蚁工之路》上的卷首语。

  如今,“三峡蚁工”的活动范围已从城区江滩拓展到“三峡人家”风景区,并在夷陵区、西坝成立了分会。

  志愿服务内容拓展到生态环保宣讲、清理老旧社区垃圾、整理共享单车等。难怪有社区诗人给李年邦赠诗:“拂晓只身捡垃圾,长江河滩燃星火”。

  “凡人为善,不自誉而人誉之”,2019年2月13日,“三峡蚁工”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李年邦分获“宜昌生态环境保护奖”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李年邦还被评为“荆楚楷模”,入选“中国好人榜”。宜昌市多位领导点赞“三峡蚁工”群体:是“可敬可爱的宜昌人”,是宜昌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耀!

  今天,“三峡蚁工”群体成为宜昌江段一道绕不过去的风景,“三峡蚁工”人数越来越多,江滩上垃圾却越来越少,江岸越来越靓。

  “我们每一个人就像一只小小的蚂蚁,蚂蚁虽然力量很小,但是当它们团在一起的时候,就会产生无穷的能量。”这是“三峡蚁工”的初心。

  不忘初心,李年邦也因此被誉为“长江颜值守护人”“长江母亲河美容师”。(三峡商报全媒记者王凌云)

责任编辑:乔奇 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