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铁成金” 宜昌城区启动小区点状治理

A-   A+
发表时间:2022-09-02 09:44    来源:宜昌文明网

首批20个小区纳入 选派专家学者、社区规划师当治理顾问

焕然一新的嘉明花园小区。记者景卫东 摄

  立足生活小社区,做好基层大治理。9月1日,宜昌市小区点状治理工作推进会明确城区首批20个小区纳入市级点状治理名单。9月5日前,相关部门将选聘社区规划师、脱产干部、小区治理顾问等入驻这些小区,助推它们补足“短板”直至验收合格。

  哪些小区将可能会被纳入市级点状治理范围?点状治理有何重点任务?推进会予以明确。

  20个小区纳入首批名单

  “万寿花园等小区物业被纳入‘黑榜’、物业费收取率达不到70%、物业服务质量差、居民反映强烈;金色海岸、长江瑞景等小区业委会多次选举不成功,长期处于无业委会管理状态;宜化新天地等小区居民投诉和信访举报在全市、全区排名靠前;峡口等小区通信、供水、供气、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较大短板;民欣家园等小区电信诈骗、盗窃等案件多发、治安状况差……”

  小区治理水平直接关系着老百姓的切身幸福感,为做好小区治理这篇“大文章”,宜昌市住建、民政等多部门联手,持续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小区物业服务质效、深化小区协商议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市委组织部部长汪伟直言,摸排第一批点状治理小区过程中,这些小区在治理方面的短板、弱项也浮出水面。

  根据摸排情况,首批20个小区被纳入了市级点状治理小区名单。它们分别为西陵区星苑、粮院、龙腾佳苑、水运、峡口、三江小学家属区、机电花苑等七个小区,伍家岗区长江瑞景、金色海岸、新华园、民欣家园、宜化新天地小区(一、二期)、万寿花园、梧桐邑等7个小区;点军区维多利亚港湾小区,猇亭区东都国际小区,宜昌高新区春华星运城、运河名都2个小区;夷陵区丰豪名都、锦绣星城2个小区。

  小区出现五种情形将被纳入

  市级点状治理小区通过滚动治理、持续用劲,不断推动小区治理补短板、强弱项、促升级,推动宜昌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会议透露,从2022年起,城区各区每年按照小区总数的5%确定区级点状治理对象,市级从中选择20个问题比较突出、区级解决难度较大的小区进行提级管理。纳入点状治理的小区,原则上以一年为一个治理周期,通过集中治理,有效解决小区管理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党组织引领作用充分彰显、居民对物业企业和业委会服务满意度显著提升、公共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邻里关系显著改善、群众参与小区治理积极性主动性显著提升。

  城区各小区中,存在物业服务企业纳入市级“黑榜”、物业费收取率达不到70%、物业服务质量较差、居民反映强烈的;业委会多次选举不成功或三年内处于无业委会管理状态的;居民投诉或信访举报在全市、全区排名靠前的;通信、供水、供气、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存在较大短板的;电信诈骗、盗窃等案件多发、治安状况较差、发生过刑事案件的等五种情形的,将被纳入点状治理范围。

  2023年7月底前,将针对小区问题情形,制定小区点状治理工作方案,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项目清单,明确牵头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分类精准施策,整合力量攻坚。通过小区公示栏或微信群等途径,定期公示小区点状治理进展情况,主动接受监督。

  2023年8月底前,小区对照整顿方案和销号标准进行自查,自查达到销号标准后逐级向社区、街道提出销号申请。街道党工委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实地核查通过后报请区级复查,区级住建和组织部门会同街道党工委组建工作专班,结合小区“大支部”月月议(季季评),组织筑堡工作队、社区“两委”成员、小区党组织成员和居民代表等召开会议,听取进展成效并开展民主测评。根据复查情况综合研判,对整顿到位的小区予以销号,并报市筑堡办备案。及时总结推介小区点状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打造一批典型案例,并将其转化为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

  各方资源力量助力小区补短板

  “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是我们共同的期盼。我们将立足现实,做出务实管用的好文章,提供解决真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总结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基层经验和典型案例,立足宜昌社区,着眼时代和国家大战略,拿出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我们要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把惠民政策带下去,也把真实情况带回来,当好党员群众连心桥。”……推进会上,三峡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社会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万兰芳,市委宣传部离退休干部科科长韩烨分别代表基层治理顾问及脱产干部代表发言。

  为真正把治理搞好、让群众满意,宜昌各方资源力量将集中到小区,全面补齐小区治理短板弱项,进一步推深做实筑堡工程。除领导挂点包联,职能部门牵头治理外,纳入市级点状治理小区还将明确2名工作队员脱产到小区工作。市民政局将同步选派一名高校专家学者、市住建局也将选派一名社区规划师,担任小区治理顾问,为小区治理提供理论指导、专业咨询、技术服务、方案设计等方面的支持。

  此外,宜昌市级还设立100万元小区点状治理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市级20个点状治理小区推进停车棚、党群连心站建设等居民急需的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持宜昌市城区社区的公益活动,市慈善总会也设立了660万元社区公益基金,优先用于改善社区公共设施、救助社区弱势群体、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等公益项目。

  推进会要求各包联单位、筑堡工作队、脱产干部要联合社区工作者、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成员等力量,要摸清小区和居民基本情况和需求诉求,找准问题原因症结;科学制定治理方案;建强小区组织体系;壮大小区治理力量。要以小区环境整治、绿化美化、停车位建设等群众可感的实事小事为切入点,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小区改造、清违拆违、文明创建等工作,解决一批居民反映强烈、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营造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让居民看到变化、感到温暖。(三峡晚报 记者 郑岚)

责任编辑:乔 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