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文明旅游 风景更美

A-   A+
发表时间:2022-09-02 09: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文明实践…

  旅游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文明旅游则是旅途中移动的风景线。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文明旅游不仅让本地市民乐享“家门口”的美景,更让襄阳成为外地游客向往的“诗和远方”。

  暑假期间,来自山西太原的赵先生前往古隆中景区游玩。逛至三顾堂前,他在旅游商店买了一根文创雪糕,然后坐在树下一边享受阵阵凉风,一边感受“舌尖上的清凉”。吃完雪糕后,他将包装袋和雪糕棍丢进旁边的垃圾桶。“古隆中景区环境清幽,是夏日避暑的好去处。美好的环境靠景区和游客共同维护。我注意到景区配备了不少垃圾桶,游客都自觉地把垃圾丢入垃圾桶。”赵先生说。

  在华侨城奇梦海滩水乐园,市民孟女士带着孩子在水中畅享清凉。随后,母子俩在旅游商店买了两瓶饮料,喝完后便将饮料瓶丢进垃圾箱。“感觉这两年乱扔垃圾的游客少了,自觉维护景区环境的游客多了。”孟女士说。

  “惊险刺激的鲲鹏风暴是奇梦海滩水乐园最受欢迎的娱乐项目之一,前来游玩的大多数游客都能自觉排队等待,共同遵守和维护公共秩序。”奇梦海滩水乐园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草儿青青,脚下留情”“小草给我一片绿,我给小草一份爱”“小草微微笑,请你绕一绕”……在多个景区,这样的文明旅游提示语随处可见。文旅部门工作人员,景区、旅行社从业者,旅游饭店行业协会会员等文明旅游志愿者,利用“中国旅游日”以及传统节假日深入景区、博物馆、社区,开展文明旅游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中国旅游日”当天,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启动2022中国旅游日襄阳市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在襄城小北门发放文明旅游宣传折页,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引导游客文明游览,培养良好习惯。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市文旅部门、相关行业协会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13次,发放文明旅游宣传折页3000余册,文明旅游在襄阳蔚然成风。

  …百姓点评…

  “作为一名热爱旅游的市民,我深切地感受到文明旅游带来的变化。”家住襄城绿影壁社区的刘女士说,“很多景区都设置了方便轮椅进出的无障碍通道、可租赁的共享轮椅、第三卫生间、哺乳室等。景区、公共文化场所乱扔垃圾、插队加塞、攀折花木的游客少了,文明旅游成为社会新风尚。”(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 彭艺唯 实习生 伍彦昆)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