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峰:一纸档案看茶乡诚信

A-   A+
发表时间:2022-08-30 08:38    来源:宜昌文明网

  近日,积分奖品兑换活动在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傅家堰乡白庙村进行,该乡司法所和派出所联合开展了公民诚信守法档案积分兑换活动。

  “当好积极分子,为人民服务最开心!”手捧荣誉奖牌的村民方明新说道。他多次参加村内疫情防控、义务劳动等活动,还及时扑灭了一次野外用火,被白庙村评为“最美义警”。

  公民诚信守法档案的建立是五峰推进宣传诚信理念、弘扬诚信文化、褒扬诚信典型的有力举措之一。

  公民诚信守法档案是指对常年居住在县内年满18周岁以上的农民居民,以家庭户为单元,以纸质和电子双重建档,针对每名家庭成员的诚信守法行为和失信违法行为,依法依规进行信息记录和管理运用。

  “建立公民诚信守法档案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引导群众遵规守法、向上向善,在全社会形成一种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人文环境和发展环境。”五峰司法局局长向才学介绍。

  目前,该县已对所有的农民居民完成建档,采集到诚信守法记录和失信违法行为记录共4000余条,运用公民诚信守法档案化解矛盾纠纷3381起,共治理约束农村大操大办774件,全县110个村(社区)建立“诚信守法超市”,共兑换商品价值170余万元。(三峡日报全媒记者田东明 通讯员王登府 陈晓芳)

责任编辑:乔 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