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升级改造专人管 “方便”之处更方便

A-   A+
发表时间:2022-08-30 08:30    来源:宜昌文明网

  小厕所反映大民生。近年来,宜昌市不断推进“厕所革命”,打造了一批造型新颖、整洁悦目的样板厕所。如今,“变脸”后的公厕陆续亮相,不仅硬件升级,更有专人管理。“方便”之处更方便,赢得了广大市民点赞。

  现场探访

  环境管理双升级 “将就”变“讲究”

  人性化的高低洗手台,崭新的水龙头,带有照明灯的化妆镜……来到西陵区虹桥馨苑小区,公厕的环境让不少人眼前一亮。

  据介绍,该处原为葛洲坝某子公司家属区附属公厕,主要供小区3栋筒子楼居民及周边商户使用,每日如厕人数超200人次。但因建设年代久远,基础设施严重老化且无人保洁,公厕环境脏乱差,居民苦不堪言。

  “太脏了,到处是污水,没法下脚!”87岁老人朱强和说起以前的公厕,连连摆手。

  家住一楼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因为这个公厕,自家大门多年都不敢大开:“隔老远就有一股臭味,太熏人了!”

  今年5月,虹桥馨苑公厕被纳入西陵区城镇公厕改建工程,全面升级改造。

  地面换成了水磨石灰的瓷砖,既耐脏又防滑。化粪池升级改造,配备智能除臭设备,空气清新无异味。固定的环卫工人在保洁,卫生实时有人管。

  公厕环境好了,赢得居民一片点赞声。“以前没办法,只能将就。现在环境好了,上厕所也是讲究。”朱强和老人笑着说道。

  部门行动

  改建32座公厕 落实“一人一厕”管养

  2022年,城管部门将公厕建改列为“为民服务解难题”内容,加快推进城市公厕建改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17座,累计已完成投资896万元。9月20日之前,32座纳入年度建改目标的公厕将全部完工。

  环境设施升级,管理也更规范。城区重点地段全部实现一个公厕一个环卫工人管理,“一人一厕”公厕管理数量占比75%。所有公厕坚持“清扫保洁打卡、质检考核公示”制度,确保为市民提供舒适整洁的如厕环境。

  市民点赞

  既让如厕更方便 也是城市风景线

  改建升级中,不少公厕外观还融入宜昌人文地理特色,“钢琴”“中华鲟”“魔方”等特色主题公厕,既让市民如厕更方便,也扮靓了城市风景。

  公厕标配无障碍通道,让不少市民直呼方便。“以前带孙子出门,上个厕所还得把婴儿车搬上搬下。现在有了无障碍通道,婴儿车直接推到厕所里,轻松多了。”市民杨凤莲说道。

  在葛洲坝青少年宫旁,潘正新对公厕的外观赞不绝口:“三峡大坝和五级船闸的造型,船闸造型的通风铝窗花,外观看着舒坦,还展示了我们‘水电之都’的城市名片,真不错!”

  环卫工人刘正华则对新修的管理间尤其满意:“这里有桌子、椅子、风扇、烧水壶,喝水休息都不成问题,再也不用找树荫乘凉了!”(三峡日报全媒记者刘晶晶 通讯员陈赞 易海浪)

责任编辑:乔 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