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文明养犬渐成市民自觉

A-   A+
发表时间:2022-08-29 10: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文明实践…

  多年来,我市不断完善文明养犬法律法规,持续开展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宣教活动。如今,文明养犬理念在襄阳已深入人心,并成为社会共识。

  8月24日傍晚,记者走访紫贞公园、沿江大道、滨江大道及附近区域,发现遛狗的市民都用绳子牵住狗,在享受遛狗乐趣的同时,不影响他人。

  公园及街道干净整洁,没有流浪犬乱窜的现象,随处可见文明养犬的公益提示牌。

  晚上8点半,滨江大道西段,一只泰迪狗在路边排便。狗主人刘师傅见状,立即从路边一个咖啡色木箱里取出卫生纸和袋子,及时清理泰迪狗的粪便。

  这个咖啡色木箱是宠物粪便清理工具箱,城区景观区域和不少小区均设有该箱。它造型小巧,里面装有卫生纸和垃圾袋,供遛狗的市民免费使用,也为环卫工人减轻了负担。

  此外,各个社区还在路边、小区悬挂文明养犬公益广告,并通过大讲堂、知识竞赛、志愿者入户宣传的方式,积极引导居民文明养犬。

  “养狗要办证,每年打疫苗……”8月25日,家住高新区余岗社区新市民公寓的李先生回家后打开电视,发现当天的公益广告是文明养犬宣传片。

  余岗社区新市民公寓是智慧小区,社区电视台覆盖辖区每个家庭,利用开机画面的15秒播放公益广告,使文明理念深入千家万户,不仅节约成本,还节约人力。

  城区设置30个犬类免疫登记服务点,共为14500余位市民提供犬证办理服务;市流浪犬猫收容中心累计收容1100余只流浪犬……通过部门联动治理犬患、多元化宣教,文明养犬渐成市民的自觉行为。

  今年7月以来,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在襄城区、樊城区、高新区联合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教育进社区活动,为市民讲解文明养犬的注意事项及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市民通过微信小程序办理养犬登记证。

  市流浪犬猫收容中心及多家宠物诊疗机构也积极参与活动,为养犬市民传授科学饲养知识,免费发放牵引绳和狂犬疫苗接种券,帮助市民依法办理犬只收养手续。

  截至8月底,文明养犬宣传教育进社区活动已举办5场,共计发放文明养犬宣传资料1000余份,免费发放狂犬疫苗接种券300份、牵引绳220根,为市民义诊犬只52只,帮助市民领养流浪犬3只。(襄阳日报 陈莉莉 通讯员 谭志青)

  …百姓点评…

  “出门再也不用担心踩到‘地雷’了,心情舒畅不少!”樊城区毛纺花园小区居民刘师傅说。

  家住万达广场附近的刘女士说:“这几年变化很明显,市民都能遛狗牵绳,城区很少见到流浪狗。”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