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背街小巷美了 居民心里暖了

A-   A+
发表时间:2022-08-29 08:41    来源:宜昌文明网

  背街小巷是城市肌体的重要骨骼,是城市发展的重要载体。宜昌市紧扣打造“安全、洁净、有序、美丽”净美街巷工作目标,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结合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努力推动背街小巷容貌焕然一新。

  现场探访

  旧街巷换了新模样

  西陵区光明路(原名光明巷)位于西坝,长约200米,路和两侧建筑物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

  8月25日上午,记者在光明路口看到,新硬化刷黑后的道路平整通畅,工作人员正在安排店面招牌统一制作事宜。

  “这里以前是马路菜市场,拥挤无序,加上路面年久失修,不论晴雨,行人行车都不方便。”现场工作人员尚志国介绍说。3个月前,巷道改造启动。出店的旧棚拆了,道路重新修了并刷黑,管网下沉、沿街院墙刷白。

  在西陵区上岗路的中段向左横出去一条路,叫上岗横路,住在这条路边的居民们现在最享受的是走出房间,来到巨大樟树下的石桌石凳周围乘凉。

  “从人人嫌弃到让人眼前一亮,只用了2个月!”家住上岗横路边的易晓莉说。经过整治,路面变得平坦畅通,路边干净整洁,居民楼上的水管、电线都归拢整齐,一切变得秩序井然。

  部门行动

  集中整治50条背街小巷

  今年3月,宜昌市出台《2022年城区“净美街巷”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根据各区逐巷踏勘,确认完成城区50条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旨在提升市民居住品质,有效解决并改善背街小巷脏乱差等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年以来,按照“地面硬化、墙面美化、空地绿化、管线序化、垃圾净化、照明亮化”标准,完成了城区30条背街小巷整治工作,旧街巷焕发新光彩。

  目前,累计清理广告、遮阳棚275处,整治临街商铺招牌385个,安装人行道护栏320米,建设口袋公园330平方米,施划停车位650个,清理违建4000平方米,美化墙面3500平方米,飞线整治50公里,整修道路3.2万余平方米。

  市民点赞

  环境好了心里美了

  经过一系列整治的背街小巷变得干净整洁美观,赢得了市民纷纷点赞。

  在光明路边经营杂货店10多年的店主田建华说:“从前店里每天一桩事就是除灰尘,现在完全不用再为这个事情烦恼了。”

  “不仅路好走了,环境也更美了。”8月25日,正随家人在光明路边购物的李姝莉高兴地说道。

  “整体变了模样,比之前干净整齐多了。停车场建起来了,公厕也修好了,功能更完善。”参与上岗横路背街小巷综合治理的建筑工人谭全吾说道。

  “爷爷奶奶们现在都喜欢搬着椅凳出来坐坐,听说新的健身器材马上就要来安装了,到时候这里就更热闹了。”易晓莉期待地说道。(三峡日报全媒记者卞健鑫 通讯员黄波 徐耀龙)

责任编辑:乔 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