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文明底色 提升幸福指数——鹤峰县全力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

A-   A+
发表时间:2022-08-26 16: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日,在鹤峰县城的大街小巷,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忙着清理垃圾和“牛皮癣”,对市民进行文明行为劝导……这是该县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缩影。

  鹤峰县地处武陵山区腹地,全县4乡5镇1个经济开发区,205村12个社区22.4万人。近年来,随着该县绿色产业加速崛起,“生态游”“茶旅游”“民宿游”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成为当地人的生活目标和共同追求。

  大员上阵 责任上肩

  鹤峰县委、县政府把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当作头等大事来抓。4月19日,县委办公室和县政府办公室出台鹤峰县2022年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案,把当地红色文化、民族文化、民俗文化和绿色文化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 按照国家级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制订测评清单,开展县乡同创、干部职工与市民同创。

  鹤峰县城4个社区分成39个网格,“四大家”领导分别包联乡镇和城区网格,建立县委常委包联乡镇、县直单位包联片区和路段、乡镇领导包联村和社区、社区网格员包联楼栋、下沉党员和“尖刀班”成员包联住户、志愿者包联路口的“六包六联”创建工作机制。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要举全县之力,县领导要深入一线解决具体问题,上下联动推进,整体行动提升,让城市亮起来,群众的生活更美好……”7月12日,鹤峰县委书记彭元洪在该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推进会上说。

  为全面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县委常委专程到县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调研,听取意见,并当场解决交办问题13个,对创文工作不到位的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

  “四大家”领导带队,下沉网格一线,深入街道、超市、农贸市场、小区、景区、酒店等地,点对点了解创建工作落实情况,现场指导创建工作,面对面排忧解难。与此同时,县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每周召开2次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专题研究会,实行清单式管理,把创建任务具体化,细化到单位及主要领导。

  整合资源 强化协调

  为让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地生根,鹤峰县委、县政府按照“硬抽人、抽硬人”原则,从县住建局、供销联社、教育局等18个单位抽调政治思想强、综合素质高的20人,组建鹤峰县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县委副书记和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坐阵指挥。

  县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结合县情,制订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责任清单和实地测评清单;聘请专家教授现场点对点指导;开展县、乡(镇)及县直机关单位文明城市创建业务系统培训;确定街道、宾馆、超市、农贸市场、小区、景区等43个创建样板,实行职能单位联合、社区小巷联合、部门与社区联合、网格与包联单位联合的同步推进工作机制。

  多管齐下,相继召开院坝会、屋场会、小区会和小巷会,宣传创省级文明城市意义和文明行为。城区主次街道路面乱停乱放及网格脏乱差现象得到改善,“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贡献”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在鹤峰县形成。

  清单管理 督处并举

  4月下旬,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鹤峰县2022年创建湖北省文明城市实地测评责任清单,同时把乡镇和县城创建工作中需整改的236个问题交办给相关县直机关单位和乡镇。城区4个社区划为39个网格,县“四大家”领导联系社区包联网格,每个网格由1名“四大家”领导挂帅,配备容美镇领导、“尖刀班”成员和网格员3人,共同负责包联网格内的路段、小区、市场、宾馆、超市等地创建。

  7月以来,“四大家”领导纷纷下沉各自包联的网格区域,深入小区、街道、景区、景点、工地、超市和农贸市场等创建场所开展对标督导,落实任务,限期完成清单结账,以清单提高创建效率。指挥部办公室人员开展巡回交叉检查督办,实行定期测评,凡发现问题3次没整改到位,由办公室书面交县纪委监委开展问责,发现创建中的案件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处理。

  为让创建工作掷地有声,鹤峰县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对县直机关单位创建目标实行“大清单”管理的同时,还实行阶段性和时间性的“小清单”管理,严格清单销号制。县委、县政府督导室和县纪委实行常态化暗访和督查,县融媒体中心设立曝光台,对不文明行为和乱停乱放车辆进行曝光。指挥部办公室对交办而不办、督查而无动于衷、久拖不力和相互推诿的单位主要领导,启动问责和纪律处分程序,把文明城市创建纳入单位和乡镇文明实践硬任务年终考核。

  如今,县城干净,河道洁净,乡村和青山绿水相辉映,文明之风在鹤峰县劲吹,城市形象显著提升。(恩施日报 通讯员 何吉安)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