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川市毛坝镇开展“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探索:新风氤氲茶乡美

A-   A+
发表时间:2022-08-25 14:25    来源:湖北文明网

  秋天里的茶乡,别有一番风情。红的果、黄的叶、蓝的天,一栋栋民宿古色古香,掩映在苍翠的茶山之中,一条条山路串联着村村寨寨。

  秋到毛坝,扑鼻而来的,不仅有茶香,还有提振精神、满目清新的文明之风。

  近年来,利川市毛坝镇探索“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模式,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带动作用,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推行“幸福存折”、制定村规民约等方式,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引导形成文明乡风。

兰田村茶园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

  “志愿风”劲吹满山村

  “走,扫地去……”日前,毛坝镇兰田村村民田云恩,拿起扫帚和铲子,沿路邀约村民参加环境整治。

  每到周五,是兰田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日子。田云恩是党员,也是绿色“美丽兰田”志愿服务队的队员,每次活动都踊跃参与。

田村为村民开展义诊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

  在村里号召和党员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人居环境整治的志愿服务中。如今的兰田村,村民院落干净整洁,道路两侧花团锦簇,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然而,人居环境整治只是志愿服务的一部分。利川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队长瞿坤介绍,目前,全村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正打造“五彩兰田”志愿服务队,有红色“文明兰田”、黄色“爱满兰田”、橙色“书香兰田”、蓝色“平安兰田”和绿色“美丽兰田”五项志愿服务内容。

  今年67岁的村民符兴志,是红色志愿服务队成员之一。他将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编成快板,每逢节假日或赶场,符兴志和队员们兴致高昂地表演。

  “30年种茶书记12任,书记苦、书记累,感情系苍生,风里来雨里去为着老百姓……”符兴志的快板节目《12任书记种茶30余年》赢得群众一致好评。

  目前,兰田村有1021户3000余名村民,其中“五彩”兰田志愿服务队覆盖全村16个小组,成员达400余人。

  此外,还有不少外地游客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住在该村大秧田民宿的武汉游客,自编自导歌舞剧《洪湖赤卫队》,为当地群众义务表演。避暑“候鸟”们还通过抖音等网络平台,积极向外推介“利川红第一村”兰田村。

来兰田村避暑的“候鸟”志愿者表演《洪湖赤卫队》,传播红色文化。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

  “积分制”兑出好乡风

  8月15日一大早,几名小孩来到毛坝镇五二村村委会,闹着要村里给他们手中的“幸福存折”盖上印章。

  湖北开放大学驻村工作队队员郭兵满脸欢喜地帮孩子们盖上印章,勉励他们要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让孩子明白劳动的价值,久而久之便会养成良好的习惯。”郭兵介绍,村民积攒一定积分后,便可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兑换肥皂、粮油等生活用品。

五二村村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

  今年6月23日,五二村在梁家坝片区推行“文明垄上行”项目,为54户村民集中“开户”,发放“幸福存折”,推行积分制。

  五二村制定关于实施党员服务乡村积分管理实施方案,按照属地分配、就近便利的原则,将53名党员合理分配到8个小组,并建立党小组,推动党员服务群众。定制党员服务纪实手册,将党员报到、参与活动、志愿服务等信息纳入手册内容,规定每项内容对应不等分值,明确当年分值达到60分以上视为合格,达到80分以上视为优秀,全程记录党员开展服务群众情况。

  “幸福存折”逐渐被村民接受,村民参与公益活动的积极性更高了。村里开展环境整治,许多村民带着扫帚主动加入清扫队伍。村里开展防溺水宣传,村民一旦发现有人下河游泳,便主动上前制止。

幸福存折上被盖上满满的印章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

  在每周的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今年87岁的村民黄朝洲场场不落。“积分兑奖事小,但大家已养成爱护环境的习惯是件大好事!”老人笑着说。

  64岁的党员梁宋美,不仅积极参加每一次的志愿服务活动,还时时冲在前面,主动挑起最脏最累的活。一次,为除掉池边杂乱的水草,他硬是连续干了3个多小时。

  最近,在五二村开展的集中兑换活动中,村民积极响应,争先兑换积分。

  毛坝镇五二村党支部书记王淳介绍,通过在梁家坝片区试水“幸福存折”,成效显著。下一步将逐步在全村发放,引导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文明乡风。

  “小公约”赋能微治理

  8月12日,毛坝镇沙坝社区4名准大学生分别收到来自村里的数千元奖励。

  “凡是沙坝社区户籍的学生,只要考上相应大学,均由社区居委会一次性奖励1000元、2000元。”在沙坝社区办事大厅的墙上,《沙坝社区居民公约》第9条如此写到。

  经过数次修正,2021年12月23日,该公约正式发布。公约共18条,涉及婚事操办、野外用火、计划生育等多方面内容,大到产业发展,小到牵绳遛狗。

  村规民约是村民自我管理的规范,束的是村民行为,约的是文明乡风。

  高桥河自毛坝集镇穿境而过,在沙坝社区有10公里径流。每年5月起,社区就开始组织巡河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号召一发出,辖区居民纷纷报名。

  今年8月2日,沙坝社区一名小孩不慎落水,辖区居民吴源龙发现后,立即大声呼救,附近村民黄远尧和谭赟及时赶到现场共同施救,在3人合力配合下,落水小孩成功获救。事后,沙坝社区对黄远尧等3人见义勇为的行为进行了表扬。

沙坝社区居民巡河“打卡”记录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

  安装水管、自建房排查、送戏下乡,处处均有当地党员带头、村民积极参与的身影。

  党建浇灌文明之花遍开。毛坝镇党委书记谢意介绍,全镇正以推进党建引领为抓手,持续在乡风文明上下功夫,用文明滋养乡土,文化沁润乡情,努力营造向善向上的社会氛围,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推进。(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张宝训 通讯员 杨友略)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