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志愿者韩桂芝:一路文明一路芳香

A-   A+
发表时间:2022-08-25 09: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黄石市黄石港区桂花湾社区,人们经常发现一名婆婆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袖章,在大街小巷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她就是社区志愿者韩桂芝。

  现年63岁的韩桂芝,是一名有着29年党龄的老党员。2004年,韩桂芝从黄石棉纺织印染厂下岗,那时她的女儿正在读高中,上有老下有小。为了养家,她干过烧烤、卖过鱼、做过园林工。

  这段艰难的经历,磨炼了韩桂芝吃苦耐劳的个性和品质。2011年,女儿出嫁以后,她便有了更多的时间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

  自那以后,桂花湾社区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韩桂芝忙碌的身影:清除“牛皮癣”、捡拾垃圾、清理花坛、劝导不文明行为……一路走过,留下洁净与文明。

  桂花湾社区地处交通要道。韩桂芝经常参与交通站岗活动,耐心劝导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为,提升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

  今年6月间,韩桂芝在湖滨大道华新路口站岗时,一辆白色轿车与一辆摩托车相撞,两个司机为此吵得不可开交。

  韩桂芝担心两人堵在路中间影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便将两位车主拉到路边进行调解。她先是将轿车车主叫到一边说:“双方都有责任,何况对方也受伤了,您能不能体谅一下,协商解决呢?”

  在安抚了轿车车主后,韩桂芝又转身和摩托车车主说:“对方已经答应和解了,要不大家各退一步?”

  最终在韩桂芝的努力劝说下,两人达成了和解,交通很快恢复了正常。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韩桂芝是社区的得力助手,她总是挨家挨户宣传疫苗接种政策,提醒居民出门佩戴好口罩,协助社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社区工作人员评价韩桂芝:“她有时比我们还积极呢。”

  桂花湾社区地处磁湖边。为防止市民到湖中嬉水,韩桂芝经常到湖边巡查。一次,她发现几名男孩正准备下水游泳,忙赶上前去制止,并当场宣传防溺水知识。

  为更好地奉献爱心,今年4月,韩桂芝加入了黄石爱心满园义工协会。她认为,有了这个平台,今后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范围会更广。

  前不久,桂花湾社区成立“星心港湾文明宣导队”,韩桂芝被推荐为队长。自此,她开展志愿服务的劲头更足、责任更大。每天早上7点半,她准时召集队员在广场集合,开展卫生清扫、捡垃圾,劝导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行为。

  “我希望用实际行动带领大家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为社区的文明创建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正是在韩桂芝的带动下,队员积极参与社区的各项便民工作,成为创文路上一支重要力量。

  爱人彭强也在韩桂芝的带动下,一起参与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小区的路灯坏了,韩桂芝会通知彭强帮着修理;韩桂芝清扫路面时,彭强会赶去帮忙,两人成为志愿服务路上的“夫妻档”。(黄石日报 记者 吴高斌 见习记者 潘谦)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