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白发宣讲团”:诠释“最美夕阳红”

A-   A+
发表时间:2022-08-24 15: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白发宣讲团部分成员

  在黄石市西塞山区东屏社区,有一群老年人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无私奉献自己的余热,以敏锐的目光紧抓时政要闻,始终走在宣讲第一线。

  这群老人组成的“白发宣讲团”成立7年来,授课200余场,学员听众超过6000余人次。他们先后荣获湖北省第七届“神龙杯”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黄石市志愿者服务大赛银奖、2022年第二季“黄石好人”。

  老党员组团发挥余热

  “社区连接千家万户,社区工作一定要为人民服务……”17日上午9时30分,东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理论宣讲室里,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正结合生活实际,带领社区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这位81岁的老党员叫王定球,是“白发宣讲团”的宣讲人之一。

  2015年3月26日,西塞山区老年大学成立黄思湾分校,时年73岁的高维章和王定球、吴国华商量成立“白发宣讲团”,把理论宣讲的讲台搬进了社区。王定球和高维章主要负责教材和宣讲,吴国华则负责后勤和日常管理。

  “2015年,宣讲团成立之初,我们就开始围绕‘三严三实’‘两个维护’等主题进行授课,近期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宣讲。党中央号召什么,我们就宣讲什么。”王定球介绍,他们会根据当前形势制定宣讲计划。

  “别看我73岁了,我觉得自己很幸福,想尽点自己所能,发挥专业特长为社会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吴国华协助王定球和高维章将政教班管理得有条不紊。他说,一开始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的,对这两位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十分敬佩。特别是有一次,高维章老师生病了,在医院一边挂吊瓶还一边坚持备课,这种敬业和责任心让他深受感动。“我有信心将政教班办好,将党的声音传递到每一个党员、每一个群众心中。”

  与时俱进更新宣讲内容

  “每次听完课之后都感受很深,对党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都有了更加透彻的认识。”69岁的宋厚德是政教班开班的第一批学生,在老年大学三个月的学习对他的影响和帮助相当大。

  随着“白发宣讲团”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塞山区迎来了一股“宣讲热”,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白发宣讲团”。

  今年3月,宋厚德和社区其他两位老党员叶新、吴新义也加入“白发宣讲团”,开始了宣讲之路。“政教班学习启发让我为社区治理贡献力量,让我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宋厚德说。

  “以前每个月开展2次宣讲,加入三名骨干成员后,每个月就能开展5到6次宣讲。” 王定球一边说着,一边展示白发宣讲团的讲课记录,“除了宣讲的次数多了外,宣讲的内容和形式也更丰富、更多元化了。”

  打铁还需自身硬。“宣讲内容要让基层党员群众听进去,宣讲员就要在课前下足功夫。”叶新是东屏社区第三网格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黄厂街小学的一名退休教师。加入“白发宣讲团”以来,她已经在东屏社区和黄厂街小学开展了4次宣讲。“我基本上每天都要通过报纸和电视了解国内外形势,及时了解国家政策方针。”叶新讲课时擅长利用身边事迹,将严肃的理论宣讲变得通俗易懂。

  宣讲团新成员吴新义说,讲党课也要与时俱进,除了加强个人自身学习外,宣讲团还经常组织内部的集体学习,集思广益编写讲课内容。

  “我们这几个人都是这样想的,能够发挥老年人余热服务社区、服务群众,就是我们最大的乐趣。”宋厚德说。(黄石日报 记者 彭金 文/摄)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