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文明交通理念渐入人心

A-   A+
发表时间:2022-08-24 11: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月23日,为切实提升电动车骑乘人员正确佩戴头盔意识,襄阳市襄城鼓楼警务平台在交通流量高的十字街路口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宣传活动。通讯员 郭强 摄通讯员 梁政 全媒体记者 黄金晶

  交通管理是城市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文明交通不仅能反映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更能折射出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襄阳交管部门通过多种措施不断改进交通管理方式,广大市民也从自身做起,文明出行,文明礼让观念在襄阳越来越深入人心……8月22日早上7点半,襄城区十字街路口的人流量、车流量较大。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非机动车车主在渠化岛内等候放行,绿灯一亮,他们便按照逆时针的方向有序流动。而在现场的大多数电动车车主,都按规定佩戴了安全头盔。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今年以来,襄阳市交警支队通过多种举措引导非机动车左转“二次过街”,并倡导市民骑乘电动车时佩戴安全头盔。

  民警通过交通事故案例讲解、交通安全知识有奖答题、送安全头盔等方式,让交通安全理念记于心、践于行。市民骑电动车未戴安全头盔被交警拦下后,要从发朋友圈、志愿值勤、观看事故案例视频中任选一项执行,以此作为警醒,增强文明交通意识。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交警部门已为市民发放安全头盔2000余顶。通过多种方式的安全宣传活动,发生在城区的摩托车、电动车道路交通事故有所减少,头盔佩戴率较以前有了较大提升。

  好的教育方式,是文明交通的基础。能满足群众需求的交通管理措施,是杜绝交通违法行为的根本手段。

  今年8月上旬,襄阳市交警部门新出台了一项便民措施,在市区施划了20余处如厕专用停车位。这是市交警支队在接到市民“城区如厕时停车不方便”的意见后所采取的措施。

  这些如厕专用停车位投入使用后,引来市民一片叫好声。“的哥”张胜利说,虽然这只是一个小举措,却解决了司机们最关心的问题,“希望今后这样的便民措施越多越好,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交通违法现象。”

  从“小切口”解决群众“烦心事”。今年以来,市交警支队还对相隔较近、行人通行率不高的斑马线予以集中清理、合并、撤销,对磨损、缺失的标线进行重新施划,对缺损、移位的交通护栏进行集中整改。

  通过各种交通管理设施的不断完善、管理方式的不断规范、交通参与者的积极配合,“路畅人安”正成为古城襄阳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百姓点评】

  襄城区居民、电动车车主赵丽秀过去很少戴安全头盔,一位民警给她播放了一段电动车交通事故视频后,她改变了这个陋习。“交警同志的宣传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遵守交通法规最根本的目的是保证自己的安全,只有文明出行,才能平安回家。”赵丽秀说。

  樊城区居民、机动车驾驶人赵伟鹏说:“近年来,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不断推进,襄阳的道路交通秩序越来越好了,车辆、行人各行其道,各类交通基础设施全面提档升级。文明交通提升了市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