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志愿服务齐参与 文明创建添动力

A-   A+
发表时间:2022-08-24 16:37    来源:宜昌文明网

  近年来,宜昌市以“志愿之城”建设为抓手,着力健全组织体系、壮大志愿队伍、丰富服务活动、完善激励机制、擦亮特色品牌,将志愿服务做到群众“家门口”“心坎上”,满城“志愿红”成为城市文明风景线。

  现场探访

  志愿者分工明确 夜市环境更干净

  8月15日傍晚,伍家岗区福久源夜巷人流渐多,50名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来回穿梭。

  大家分工明确,或手拿垃圾夹捡拾垃圾,或将乱停在路边的非机动车摆放整齐,对于来往行人的不文明行为,也会及时上前劝导。

  “您好,公共环境需要共同维护,请注意周边卫生。”几名志愿者逐个检查夜市摊位,对卫生环境较差的及时提醒。

  “福久源商圈夜市火爆,摊位多,人流量大,环境卫生一直是老大难。”福久源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方圆介绍,社区通过发动“五福”志愿服务队常态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同时以党建引导商户自治,夜市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部门行动

  上线志愿平台 完善“四单”模式

  今年4月,市委文明委出台《宜昌市“志愿之城”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3年)》,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及联席会议制度,全面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文明委指导协调、文明办牵头推进、各部门联动配合”的志愿服务工作格局。

  “建立了以党员志愿者为中坚骨干、社区志愿者为主体、各类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和爱心人士广泛参与的志愿者队伍,优化完善‘点单、派单、接单、评单’工作模式,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精心设计志愿服务活动。”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积极顺应志愿服务信息化发展趋势,还于今年6月正式上线了“宜昌志愿”平台。

  截至目前,“宜昌志愿”平台(城区)注册志愿者超30万人,注册队伍2000多个,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000多次,逐步成为志愿服务活动的策源地和集散地。

  市民点赞

  有了志愿者参与 环境清新人受益

  “夜市就在小区商业广场上,以前一到晚上就垃圾遍地。自从有了志愿者的参与,环境卫生越来越好。”家住香山·福久源小区的居民周山英感慨道。

  市民刘云表示,在志愿者的付出下,福久源商业街上的电动车、自行车停放更整齐了,道路也宽敞了,环境清新人人受益。

  “天气这么热,他们还坚持开展活动,了不起!”看到志愿者的忙碌身影,市民秦芊芊连连点赞。她表示,以后有机会,也会带着孩子一起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贡献力量。(三峡日报全媒记者付江山)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