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畅行安 共筑文明风景——鄂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系列报道之二

A-   A+
发表时间:2022-08-23 14: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畅通、文明、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在高质量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中,鄂州多向发力,让路畅行安成为城市街头一道道流动的风景。

  “天气虽热,但行人和车辆遵守交通秩序。这是我们长期值守的意义。”7时30分,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已在各重要交通路口、路段开展文明劝导工作。

  “更文明、更安全,整座城市更美丽,希望鄂州越来越好。”作为城市的一员,市民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鼓劲。

  “站”高温、迎“烤”验,用汗水铺就城市平安路。文明出行呈现的亮丽风景,得益于志愿者的不懈努力,也离不开执法部门的雷霆整治。

  连日来,交警、城管、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在全市多个地段开展联合执法,对不戴头盔骑电动车、车辆乱停、出租车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治。

  “夏季来临,骑摩托车和电动车不戴头盔、超载超员、未年检、无证驾驶、飙车,这些交通违法行为是我们打击的重点。”聚焦文明出行,交警部门组织开展交通安全百日行动,向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亮剑”,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以前没有停车位,公司抢修、应急抢险车辆经常被乱停乱放的车辆堵得进不来也出不去,影响工作效率。现在大家自觉将车停到车位,既方便自己,也方便了别人。”在泰富广场智慧停车场,停车位标线清晰、车辆停放有序,安泰天然气公司工作人员感慨不已。

  为缓解“停车难”,市城管委按照以公共停车场建设为重点、以施划路内停车位为补充的原则,加快推进政府投资公共停车场建设,并在不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的前提下,在主次干道、支路和背街小巷划设临时停车位,满足市民临时或夜间停车需求。计划今年新建5个停车场,新增停车位500个,在城区主次干道、支路和背街小巷新增路内停车位1000个。截至目前,已建成4个停车场,新增停车位303个。主城区还将全面加强智慧停车系统建设,建设生态停车场,全力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

  “路平水畅”更在看不见的“细微”之处——

  为确保在第一时间有效掌握市政设施动态情况,市政设施巡查监管采取徒步方式,每日进行拉网式巡查不低于2次。发现并及时处置安全隐患470处,补缺井盖、雨水盖板、井箅810块;处理解决群众上报的设施破损、遗失热线电话110次。

  累计修复彩砖、水泥砼、沥青路面21200平方米、盲道砖1100余米、花岗岩站石1700平方米,沥青路面灌缝21300米。累计维修灯箱路名牌20块,清洗路名牌2580块。完成“七桥一涵”及沿湖景观灯亮化设施维修工作,累计维修更换景观灯320盏、维修护栏管230个、维修更换不锈钢灯罩180个……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路上风景离不开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努力与支持。今年以来,全市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抓手,通过完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大交通秩序治理力度、开展文明交通创建评选等措施,营造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

  随着文明交通综合治理逐步深入,作为文明交通的践行者,广大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摒弃交通出行陋习,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纷纷为文明交通“代言”。目前,中心城区上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上牌率达100%,无牌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加装遮阳伞现象基本清除,主要路口头盔佩戴率达92%以上,行人闯红灯、翻越护栏现象越来越少……上下同欲、全城同心,这场人人参与的“双向奔赴”,是鄂州最美的“文明风景”!(鄂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 曹彦)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