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劲吹文明风——在通城感受文明创建的脉动

A-   A+
发表时间:2022-08-23 14: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面面掩映在村庄院落的文化墙,引导着群众崇尚文明;一个个先进典型的创建评比活动,激励着村民崇德向善;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散发着温暖,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通城,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志愿服务汇聚爱心正能量

  在通城县隽水镇湘汉社区一栋居民楼里,一群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们来到刘春华老婆婆家,有的扫地,有的抹桌子,志愿者黎静一边为刘婆婆梳头,一边陪她说话聊天。他们是湘汉社区爱卫协会的志愿者,对于一位孤寡老人来说,这群志愿者的到访,让屋子里充满了人间烟火味。

  近年来,通城县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面向社区居民和农村群众的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实现志愿服务制度化和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推动全县志愿服务工作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成立了通城县志愿者联合会,下设6个志愿者协会和蓝天救援队,实现了全县志愿者协会组织化、网络化和全覆盖。目前,全县志愿者队伍人数已达6.5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3%左右。

  通城县把志愿服务的要求纳入了全县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考核测评体系之中,渗透到社会管理之中,在大街小巷、在防疫现场,随时可以看见志愿者的身影。全县志愿服务队伍由以青年为主向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参与转变,志愿服务活动由阶段性为主向经常性活动转变,志愿服务管理由松散型向规范化转变,志愿者由动员招募“要你做”向积极参与“我要做”转变。

  该县连续两年评选表彰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标兵12个、优秀志愿者标兵33人、公益爱心企业19家、优秀志愿服务项目3个,极大地激励和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志愿服务正在成为全县人民的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时尚。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就做志愿者。志愿者已成为隽水一条条爱的溪流,汇集成河,奔涌向前。

  公益托管爱心服务暖童心

  8月4日,塘湖镇望湖村暑期公益托管班正式开班。

  活动中,志愿者用讲故事的方式向孩子们讲解暑期安全的重要性,生动形象地展示下河游泳带来的各种危害现象,以及遇到危险时如何开展自救。此外,志愿者还为孩子们提供了《闪闪的红星》《罗荣桓》等红色电影观看,让他们了解红色文化,激发其爱党爱国热情。部分孩子还带了暑假作业、绘画书籍等,志愿者非常热心地为孩子们提供辅导服务。

  “以前暑假在家,不会的作业没人可以辅导我,加入了托管班,有志愿者小姐姐辅导我们学习,真好。”望湖小学五年级学生黄茜茜说。

  “孩子放假后,只得跟着我出去做农活,晒得黑乎乎的不说,现在天气热又怕孩子中暑,孩子活泼好动,放家里又担心她到外面玩水,我一个老太婆又没什么文化,也不知道要怎么教育,着实犯愁,现在村里有了托管班可以免费帮我照顾孙女,还可以帮忙辅导她的学习,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茜茜的奶奶对村里开办托管班感激不已。

  公益托管,通城县委、县政府对这项工作及时进行总结推广,在符合条件的村开展类似活动36场。

  在通城县关刀镇官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面传来阵阵欢笑声。4名社区志愿者、老师正带着20多位孩子在做互动小游戏。

  “把留守儿童的假期生活安排好、充实好,筑牢安全屏障,用行动落实市委、县委工作部署,做儿童健康成长的守护者”。县团委负责人说。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通城人民正在用精神文明创建的画笔,把天蓝、地绿、水清、城美、人和描绘成现实。(咸宁日报 通讯员 葛浩军 葛七甫)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