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凤县张富清先锋队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2-08-23 11:13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个英雄名,聚起万面旗。

  盛夏时节,一群群“红马甲”,汇聚成一股股“红流”,张富清先锋队活跃在来凤县的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厂房车间,谱写出一曲曲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时代浩歌,激荡出红色基因的澎湃动能。

  自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以来,“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成为来凤县党员干部在实践活动中的自觉行动,张富清先锋队更是把这一重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实干笃行、奋楫争先,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田间地头排忧解难 践行一线工作法

  来凤大地,张富清先锋队脚踏实地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与广大群众一道,成为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的共同缔造者。

  “这个是福寿螺,这是它的卵块,不能乱丢乱甩,需要深埋或者烧毁。”6月17日,在来凤县百福司镇廖家坝村村民周珍玉家的稻田里,来凤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彭能胜手把手指导村民灭螺。他身上的红马甲,“张富清先锋队”几个字十分醒目。

  福寿螺危害大、传播快,殃及廖家坝村100多亩稻田,有的田已经补插了两次秧苗。该村稻田里发现福寿螺后,县、镇两级农技中心的张富清先锋队队员赶来帮助防治,驻村干部、村“两委”成员、乡土人才等组成的廖家坝村张富清先锋队也来支援。

  面对忧心忡忡的村民,先锋队队员彭能胜表态:“不着急,有先锋队在,有问题我们共同解决。”

  村党支部书记向发艮感慨:“幸好先锋队来灭螺,不然今年水稻收成搞拐哒。”

  来凤县种植水稻10多万亩,已在5个乡镇12个村的1600多亩稻田里发现福寿螺。农技系统张富清先锋队队员顶高温、下水田,使虫害得到有效控制。

  来凤县张富清先锋队在实践活动中,以城乡社区(村)为基本单元,以解决群众身边、房前屋后的小事为切入点,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共同创造幸福生活。

  大河镇马家坝村坝上水田500亩,沿山蜿蜒,一到雨季,山水汹涌而至,冲毁庄稼、冲垮水田。2011年,来凤县烟草专卖局沿着山脚修建了一条1公里长的坝上排水渠,解决山水冲田难题。

  2020年几场大雨,坝上排水渠多处损毁,泥沙堵塞整个排水渠,山水从排水渠溢出,蔓延到水田,排水渠变成“肠梗阻”。坝上500亩水田的灌溉问题成为村民的心头事。

  6月16日,来凤县委组织部张富清先锋队几名队员到马家坝村现场调研,与群众共谋修复水渠良策。

  “群众点了‘菜’,我们就要拿出好手艺做好‘菜’,满足群众的‘口味’,尽快修复排水渠。”来凤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小岚说。

  6月22日,马家坝村坝上水渠修复正式动工。乡亲们激动地跑到现场送西瓜、绿豆汤,给工人解暑。

  7月15日,近1000立方米淤泥被清理完毕,堵塞的水渠终于被疏通。望着水田里长势良好的水稻,村民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近3个月来,5000多名先锋队队员活跃在乡镇村寨、田间地头,以驻村帮扶、农技指导、环境治理、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方式,为群众办实事6000余件次。

  街头巷尾服务群众 共同缔造幸福生活

  每天清晨,来凤县城才刚刚苏醒,身着红马甲的张富清先锋队队员就开始穿梭在街头巷尾,各个路口“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标识引人注目。

  7月20日早上8点,来凤县城武汉大道旁的张富清先锋队服务站开门了,县委组织部的周英、县乡村振兴局的覃进国、县人民医院的张田等张富清先锋队队员如期到服务站值班。

  不一会儿,下起大雨,来服务站借伞的市民多了起来,周英等人忙着登记、拿伞。一把把伞陆续撑开,伞面上“张富清先锋队”字样格外醒目。

  “幸好有服务站和先锋队,不然要淋成‘落汤鸡’。”市民刘先生撑起借来的伞走出服务站。

  凤城街头,先锋队员的一言一语、一举一动温暖了这座城市,也共同缔造了这座城市的和谐与幸福。

  来凤县翔凤镇三官坪社区张富清先锋队,理发店老板沈永红是第一批加入该队的队员。

  沈永红是一名共产党员,他以老英雄张富清为榜样,热心服务人民群众。

  7月25日上午,42岁的沈永红放下店里的生意,前往桂花树社区瓦尔高片区何家院子何国六老人家中,为何国六老人理发。

  69岁的何国六瘫痪多年,出门理发对他来说是一件难事。沈永红知道后,每月主动上门,义务帮他理发。

  天气炎热,沈永红为何国六老人剃了个光头,凉快易于打理。望着镜子中的自己,何国六开心地笑了。

  在沈永红的带动下,其4家门店的128名员工,全部加入张富清先锋队,免费为群众理发,累计义剪3万余人次。

  每到晚上霓虹闪烁,凤城街头的夜市都热闹非凡。市民希望进一步加强夜间巡逻、提升公众安全感。

  群众点“菜”,张富清先锋队接单,做“菜”、端“菜”。

  翔凤镇响应群众呼声,组建13支治安巡逻队,由1000余名张富清先锋队队员组成,每晚7点至11点对5条巡逻路线、5个城市社区重点区域场所、4个联络处重点区域场所展开巡逻。

  步履铿锵、气势雄壮的张富清先锋队,成为这个城市的“守护神”,筑牢群众内心的安全感,提升幸福感,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目前,来凤城区张富清先锋队服务范围覆盖县城5个社区108个网格,今年6月以来,7000多名队员为群众办实事1万余件次。

  惠企便民以个性化服务打造一流环境

  “我们要给来凤县税务局张富清先锋队的队员竖起大拇指,他们的服务真是及时又尽心。”说起服务企业,落实惠企政策,来凤县桂花树工业园区众多企业负责人纷纷称赞。

  2019年成立的施特工艺礼品公司是一家出口创汇企业,该公司生产的徽章70%出口到美国,30%出口到新加坡、德国、法国等国家。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出口500多万枚徽章,产值400多万元。

  7月20日,张富清先锋队队员,来凤县税务局郭彧、兰洪波、吴佳翼来到施特工艺礼品公司,指导其申报出口退税。

  “以前不晓得有出口退税的税收优惠政策,经过兰股长的指导,公司申报了出口退税。粗略一算,公司将获退税12万多元。‘红马甲’服务真的贴心。”公司总经理陈涛说。

  为让新办企业熟练掌握各项涉税业务,切实享受政策红利,来凤县税务局张富清先锋队负责便民办税的队员主动到企业生产车间、仓库进行实地走访,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现场交流和答疑。

  来凤木升木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4月,主要生产出口木珠、木制家具半成品、工程类木方等。由于公司刚刚成立,怎么办税、如何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对他们来说是难题。

  “公司刚刚成立,对发票怎么开,怎样网上申报,都不清楚。税务人员上门给我们辅导,想得真是周到!”来凤木升木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罗青山感慨不已。

  张富清先锋队自6月以来,3000余名队员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4000余件次。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张富清先锋队践行群众路线,以个性化服务为企业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同时始终聚焦普通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共同缔造美好环境。

  7月26日,是来凤县三胡乡猴栗堡村集市的赶集日。与以往不同的是,猴栗堡村集贸市场从原来的369省道猴栗堡村路段搬迁至高铁新城安置小区内,人声依然鼎沸,人流、车流则变得秩序井然。

  “三胡乡曾是张富清工作过的地方。在这里,张富清修水渠、筑大坝、建电站,点亮三胡人民的幸福生活,也激励三胡人民继续拼搏奋进。”三胡乡党委书记向学红说。

  今年以来,三胡乡张富清先锋队结合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山寨村落收集群众意见及建议,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猴栗堡村集贸市场交通拥堵、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共谋治堵保畅之策。队员协调相关部门,商议解决方案,最终将集贸市场搬迁至高铁新城安置小区。

  在建功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张富清先锋队的身影从未掉队,弘扬“在岗争先、平时服务、战时冲锋”的奋斗精神,时时处处当先锋、打头阵、担重任。

  “张富清把老百姓的事当成天大的事,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他的奉献精神已成为来凤人民强大的精神丰碑和发展动力。”来凤县委书记李伟说。

  来凤县张富清先锋队有447支队伍、3.4万余人。今年6月以来,先锋队出动1.5万余人次,为市场主体和群众办实事、解难事2万余件次,服务时长超过4万小时。(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牟凡 通讯员 张小艳 田明松)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