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昭明课堂”培养未成年人文化自信

A-   A+
发表时间:2022-08-23 09: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大家好,欢迎来到襄阳市博物馆。请看,这是三国时期的黄褐釉陶楼,陶楼由门楼、院墙和二层楼阁组成……”近日,在襄阳市博物馆一座展柜前,小小讲解员李天佑面带笑容,为游客讲解文物背后的故事。暑假期间,市博物馆每天都有小小讲解员忙碌的身影,他们用稚嫩的嗓音为家乡文物“代言”。

  如何让未成年人从小感受历史文化之美,培养家国情怀?市文化和旅游部门自2018年以来,依托市博物馆文物资源,立足“昭明课堂”活动品牌,连续五年开展小小讲解员系列活动,培养小小讲解员200余名,通过学习精品课程、基本礼仪知识和互动讲解实践锻炼等方式,让未成年人成为城市文化推介官,真正激发未成年人对家乡历史文化的自豪感。

  今年5月,襄阳市文化和旅游部门还特别推出了“襄博雅韵”小小讲解员文物知识普及活动,在全市海选14位优秀小小讲解员为市博物馆内的重要文物录制讲解视频,并利用网络媒体进行推送,让小小讲解员化身“小小代言人”,吸引更多人关注襄阳文物。

  为让更多未成年人爱上博物馆,2022年,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研发“历史+红色+科普+传统文化”社教课程,强化线上线下联动,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精心打造《追寻历史,走进襄阳农耕文明的前世今生》《品襄阳美食,赏千年美器》《小方寸中看襄博》等精品课程,在服务入馆未成年人的同时,走进保康县两峪乡麻坪小学、南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孵化基地等中小学校和社会组织,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推出线上文物精品展示46期、“昭明课堂”微课堂10期,让未成年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线观展;举办“在诗词中邂逅最美襄阳”知识竞赛,将襄阳文物与诗词结合起来,发挥最大文化效应。

  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让襄阳优秀历史文化的种子在更多未成年人心中生根发芽。下一步,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将引入汉江流域其他城市的文物展览、精品课程,进一步拓展对未成年人传统文化教育的深度和广度。(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 张亚婷 通讯员 李婷)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