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口袋公园”让市民开门见景

A-   A+
发表时间:2022-08-22 15:06    来源:湖北文明网

众多的口袋公园为城市增添怡人绿色。(资料图片) 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东 摄

  “这个边角地面积不大,以前常有小摊贩在这里叫卖,环境卫生状况很差,如今垃圾不见了,环境变美了,我经常带孩子来这里玩,‘口袋公园’建在家门口真好。”8月15日晚,在襄阳市樊城区春城路和融侨城小区交会处的“口袋公园”游玩的黄女士高兴地说。

  “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一般是指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小游园、小微绿化活动场所。近年来,襄阳市因地制宜开展公园绿地建设,扩大城市绿色空间,见缝插“绿”建设“口袋公园”,为居民提供健身、休息、游玩的好去处。

  闲置空地变身“口袋公园”。位于檀溪路汉江三桥附近的一处街边游园,原是开发商退让的城市空地,占地600余平方米,住建部门将其改造成集景观、绿化于一体的小游园,成为附近居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杂物堆放场变身“口袋公园”。位于樊城区云集路和板桥路路口的三角地带,原是一个杂物堆放场,夏天蚊虫特别多,居民苦不堪言,经过改造后变成一个拥有景观小品、休闲座椅的小游园,受到群众欢迎。

  废弃铁路变身“口袋公园”。位于樊城区清河口附近的一段废弃铁路通道,原本荒草丛生,经过专业的景观设计和绿化改造,在铁路两侧的旧房墙面上手绘射雕英雄传、铁路发展史及襄阳旅游景点的宣传图案后,成为一个集景观、绿化于一体的“网红点”,吸引众多居民前来打卡。

  在襄州区电务路路口的空地处,建起一个配置了长廊、花坛、健步道的“口袋公园”,市民三五成群,或休憩闲聊,或健身放松……于闹市中显得格外赏心悦目。

  以“小切口”推动城市大变化,以“小投入”促进城市品质大提升。去年,全市共建设40个“口袋公园”,新增绿地面积约12.1万平方米,成为城市绿色建设的新亮点。其中,四中“口袋公园”、长虹南路“口袋公园”、西门桥“口袋公园”被评为湖北省2021年“最美口袋公园”。

  据了解,今年全市计划新建“口袋公园”39个,新增绿地面积17.45万平方米。其中,中心城区新建10个“口袋公园”,目前正在抓紧建设中。

  襄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结合城市品质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等城市更新项目,积极开展“拆违建绿、见缝插绿”行动;充分利用城市建设、企业厂区闲置产生的裸露、空闲地块,建设更多“口袋公园”,为市民提供更多的休闲之地,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百姓点评

  “以前这里像一个垃圾场,堆了很多建筑垃圾。自从建了小公园,不仅城市环境改善了,附近的老百姓也有了健身休闲的地方,非常好!”襄州区居民姚健对街边的“口袋公园”赞不绝口。

  “‘口袋公园’虽小,装着的却是城市的大格局、百姓的小日子。”市城市规划设计院设计师小吴说,散落在大街小巷的“口袋公园”如同一颗颗美丽的珍珠,在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也承载着老百姓的幸福小日子。(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 沈明晶 通讯员 刘秀全 陈鑫)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