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免费纳凉点:关爱一群人 温暖一座城

A-   A+
发表时间:2022-08-20 08:40    来源:宜昌文明网

  宜昌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免费纳凉点,已成为户外劳动者找得到、信得过、靠得住的“温馨港湾”。小小纳凉点在解决户外劳动者临时应急需求的同时也展现着人文关怀,让城市更有温度。

  现场探访

  纳凉点虽小却暖心

  8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伍家岗区新华广场警务站纳凉点,映入眼帘的是一块蓝底白字的标识牌,上面写着:“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交警同志、城市建设者……感谢你们的付出,宜昌因你们而变得更美好。热了、渴了,请屋里坐坐。”

  警务站虽小,但内有空调和座椅,“爱心冰柜”内放着免费的矿泉水、面包、藿香正气液等,供户外劳动者们随时取用。不时有环卫工人、快递小哥进来取水、歇脚。

  在位于西陵区气象台社区的“老汪茶舍”纳凉点,记者看到,里面欢声笑语。社区党员志愿者汪爷爷一边整理爱心冰柜里的物资,一边招呼路过的快递小哥:“这里有空调,冰柜里有矿泉水,不要钱的免费提供。”

  部门行动

  149个纳凉点免费开放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为了切实解决户外劳动者饮水难、如厕难、休息难等现实问题,该局联合相关部门在伍家岗区、西陵区谋划设置了149个纳凉点,其中西陵区78个、伍家岗区71个。

  经市民政局多方争取和筹措资金,指导两区民政、慈善部门设置点位和采购物资,其中争取市工商联支持,发动社会力量募集资金采购50台冰柜,同时从社区公益基金中安排专门资金采购。不到一周时间,所有纳凉点均已布点到位,配备了爱心空调、冰柜、座椅、防暑降温等物资,并在醒目位置张贴专属标识牌,便于居民群众识别使用。

  这些纳凉点一般设置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也有部分设置在人流比较集中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警务室。同时,伍家岗区还在宜昌东站、五一广场和新华广场等人流量密集的地方设置了24小时纳凉点。

  “后期也将指导两区建立常态化机制,整合多方力量对纳凉点进行日常维护,同时将多渠道筹集资金,常态化采购防暑降温所需相应物资,力争让所有的居民群众都能感受到宜昌这座文明城市的热情和温暖。”市民政局副局长董菊呼吁更多市民加入到爱心队伍中来,人人参与奉献爱心,为纳凉点补给清凉物资,让更多的户外工作者感受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怀关爱。

  市民点赞

  小小纳凉点传递满满正能量

  炎炎夏日,这些免费纳凉点受到户外劳动者们的青睐,更得到市民的点赞。

  “以前都是自己带,有时候还不够喝。”68岁的环卫工人李诗翠说,现在在纳凉点不仅可以随时取用冰水,还能歇脚纳凉,太方便了。

  在外卖小哥周祖雄看来,设置纳凉点的举措非常贴心。他表示:“一天到晚在外跑,饮水确实是个大问题,纳凉点实实在在解决了这个问题。”

  对于纳凉点的设立,56岁的市民向琼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这么热的天,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真的非常辛苦,能设置这么个场所让他们歇脚、纳凉、喝水、上厕所,确实是件利民的大好事,体现了城市的温暖。”(三峡日报全媒记者时刚 通讯员赵杰 赵志祥 实习生袁智豪)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